鱼台县罗屯镇:“文明实践家庭站”架起邻里“连心桥”

2022-07-11 20:52: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 “我子女在外地工作,老伴儿长期跟着看孙子,平时我都自己在家,平时想说话拉呱也每个固定的去处,现在好了,村里建了家庭站,晚上去站上的人多,我想拉呱就能直接奔着站长家去了”。鱼台县罗屯镇芦阁村的王大爷笑着说。为了更好的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构建和谐社会,近日,鱼台县罗屯镇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创建工作,为村居群众提供一个喝茶聊天、议事唠嗑、读书阅报、互帮互助“人气场所”。

1

  罗屯镇芦阁村中挂牌了5户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其中一名站长周玉锋家每天都很热闹,他说:“能够被选为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站长,我很荣幸,平时邻里之间也串门,自从我家成了文明实践家庭站后,来的群众更多了,大家在我这喝茶、看看报,我有的时候做做政策宣讲,每天小院子里都很热闹。”  

2

  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主要选取在了党员、联户长、“五老”(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身边好人、热心群众、美丽庭院示范户家中,镇干部为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挂牌。家庭站院内干净整洁,放置了板凳座椅、报纸、书籍等,便于群众聊天和学习,同时,放置了老花镜、雨伞、针线盒、纸杯、充电器等日常用品,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可为本村村民提供理论政策宣讲、家风家训宣讲、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同时,通过组织茶话会、观看电影、跳广场舞、听戏曲等娱乐文化活动,提供心理咨询、农业技术指导、困境家庭帮扶等志愿服务,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间。

3

  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延伸,目前,罗屯镇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120个,将理论知识、生产技术、文化娱乐、志愿服务等送到千家万户,架起邻里“连心桥”。(通讯员   汤晓彤)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