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2340个文明实践家庭站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2-07-11 20:52: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 “自从成立了家庭站,家里来的人更多了,大家伙儿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读书看报,邻里关系更和谐了。”7月10日,鱼台县唐马镇朱庄村村民巩桂兰高兴地说。她家在村里建成首批“文明实践家庭站”,几天前举行了挂牌仪式,接连几天都吸引了许多村民来参加活动。

为唐马镇朱庄村巩桂兰家庭站挂牌

  鱼台在全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建设,以党员、城乡“两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热心群众和美丽庭院示范户等所在家庭为中心户,以家庭内外干净整洁,主人热情好客、热心公益,邻里团结和睦,是左邻右舍经常聚集的“人气场所”为条件,择优选为文明实践家庭站,并以所在家庭的户主为家庭站站长。为文明实践家庭站配备饮水机、空调、网络、书籍、桌椅等设施,群众空闲时间可以去喝茶、聊聊天,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村里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文明实践家庭站,为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技能帮扶、调解纠纷、传承传统文化、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服务,让文明实践家庭站充分起到“聚邻里、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以家风带动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为乡村文化振兴凝聚精神力量。

鱼城镇林庄村村民在杨海霞家庭站参加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实践家庭站紧扣群众需求,利用贴近群众的优势,着力打通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感受新时代、新思想的文明窗口和传播思想、深化移风易俗的‘根据地’。”鱼台县文明办主任朱圣娟表示。

  今年以来,鱼台县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任务,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中心、所、站“五有”标准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文明实践向企业、校园、家庭延伸。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村实践站234个,按照“五有”标准进行规范提升,实现镇街、行政村“五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全覆盖,并拓展建设城市社区和企业文明实践站12个、文明实践家庭站2340个,以文明家风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讯员 王明明)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