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泗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足不出户解纷争 线上开庭“云”办案

2022-07-06 20:07: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双方当事人均已‘到庭’,下面开庭审理本案件”,近日,济宁市泗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双方当事人均未到庭审现场,而是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参加了庭审。

  在该案中,申请人张某某为河北省保定市人,被申请人为河北沧州市某劳务有限公司,第三人涉及辽宁、泗水县两家公司,还有在青岛的证人。为切实方便群众,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泗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庭审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推出了“线上庭审”,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并经过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后,采取视频审理方式对该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切实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为保障线上劳动争议仲裁案件顺利进行,开庭前,泗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邀请双方当事人提前进行了网络调试,由仲裁员“一对一”详细告知了当事人使用网上仲裁的操作步骤和网上开庭案件的审理流程、注意事项等要素。正式庭审时,仲裁员分别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申请人、被申请人和第三人,将线下的庭审程序全部转到线上,搭建起河北保定、沧州、辽宁、青岛、泗水等多地 “不见面”,但交流“面对面”的“云庭审”模式,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认可,案件也依法得到公正仲裁。

  本次线上劳动仲裁案是泗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次“触网”,采取“网络线上视频”方式处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保障了当事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防护需求,降低了双方庭审成本,而且实现了传统处理劳动争议方式的新突破,有效提高了仲裁效率。济宁市泗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大力推进线上维权服务,不断探索优化线上仲裁庭审模式,推动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通讯员 赵方红)

责任编辑:谢学刚
新闻关键词:线上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