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打造精品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2022-06-27 15:57: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探索喻屯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

  走进喻屯镇硒康农业的种植基地,空气中满是清甜的瓜香,道路两旁,一栋栋鳞次栉比的大棚甚是壮观,棚内生机勃勃,满棚的小西瓜一个个吊在空中,圆润翠绿,散发出香甜味道,让人垂涎欲滴。记者了解到,该西瓜品种为台湾小兰,是硒康农业近几年培育的新品种,具有皮薄肉多、口感脆甜、饱满多汁等特点,有着“瓜中冰激凌”的美称,深受市场热捧。

  “台湾小兰西瓜是我们基地今年主打的精品西瓜,这个品种采用吊蔓技术种植,对温度、湿度、采光、透气等条件要求较高,从2月育苗到5月中下旬上市,都要‘专人照顾’。虽然这种瓜虽然种植起来相比其它的瓜在种植上要更费工夫些,但是这种瓜口感好、品质高,相比其他的瓜更甜更脆,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喜欢。我今年种植了6亩的瓜,一亩地能产8000斤,一斤西瓜能卖到7元钱,而且供不应求,棚里的瓜还没成熟就被客户订购一空,收益十分可观。”基地负责人李成涛向记者介绍到。

  据了解,硒康农业的种植基地是喻屯镇为打造精品农业做的试点,基地内除了种植精品西瓜外还种植了甜瓜、葡萄、草莓等精品水果,并且进行秧苗培育,为周边种植户提供优质种苗,年收益超百万。这种模式是喻屯镇围绕让传统农产品提档升级探索的产业发展新路径,主要是通过走农产品精品化路子,引进“新特优”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和价格,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从而促进农民增收富裕。

  下步,喻屯镇围绕将做优做强“一村一品一特一产业”的定位目标,走精品化农业路线,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智能化控制、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模式,持续放大喻屯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进而让群众致富渠道更多、腰包更鼓。(通讯员 杨洁)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