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孟姑集镇四和庄村党支部典型案例

2022-06-23 18:29: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孟姑集镇四和庄村位于嘉祥县城西北12.3公里处,镇政府驻地东3.8公里,现有人口1245人,党员46人。近年来,四和庄村在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推进上,紧紧围绕党支部这个核心“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为民服务”主旋律,以强组织、筑堡垒、抓队伍为抓手,以党组织“五个好”为目标,带动百姓走上兴民富农的道路。四和庄村党支部曾被县委组织部授予“乡村振兴过硬党支部”称号。

  优化基层管理体制,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针对农村社会地域性强、矛盾纠纷复杂的特点,四和庄村结合“党建+微治理”、“党建+网格化”活动,把四和庄村划分为8个网格,村“两委”成员、党员等任网格长,常态化入户摸排矛盾纠纷,积极健全完善村级事务的公开制度,落实平安周例会制度,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守好为民服务初心,护好干群关系的根基,着力打造“和合”文化,弘扬孝道文化,促进乡风文明。今年以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起,经过长时间的坚持,四和庄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和谐模范村。

四和庄村建设“和合”文化广场,通过展示栏宣传“和合”文化,营造浓厚的乡土情氛围

  四和庄村美丽村容村貌

  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创建工作水平。一是抓选配。换届选举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并积极从本村致富能手、本乡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中选拔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对积极性强、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实行跟班锻炼,让他们参与村内日常工作,更好的为村内储备一批有经验、有学识的青春力量。二是抓培训。发挥村内党员教育活动室、灯塔党建在线APP平台作用,采取培训、自学等多种形式,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开设“支部书记讲堂”11期,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开设村干部培训班32学时,有计划地组织基层干部进行培训,并组织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

b927b5f2f769ded537ce329e7acdda42_

微信图片_20220606094040

  四和庄村党支部书记翟瑞臣同志在疫情防控值守点

  优化党员管理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发挥村内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村党支部组织在家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10人,建立了“党员操心人”志愿者服务队,为党员搭建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架起党员服务群众的桥梁,并组织每周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卫生、慰问孤寡老人,真正为群众办理难事烦事操心事。


52c3cb970fef17470598cb6e2fd456a

  党员操心人义务为村内老人量血压

  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优势。村内实施了以硬化、绿化、美化、净化和亮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工程,2000米的街巷硬化及排水沟修砌、路沿石铺设等工作已全部完成,“户户通”硬化率达100%。累计栽植柿子树、木槿、百日红等绿化苗木共13000多棵,村庄绿化面积达2万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完成改厕近300户,“气代煤”工程209户并均已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提升“党性教育基地”,孟姑集镇在四和庄村重新规划打造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规划设计面积2800平方米。

四和庄村硬化胡同道路,方便村民出行,改善人居环境

  进一步提升村内基础设施

  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推广四和庄村的先进工作经验,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为全力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通讯员  石中华)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