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农家书屋遍地开花

2022-06-23 18:05: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通过农家科技书屋。我学会了草莓种植技术,年纯收入至少有5万元。”6月22日,正在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大流店村农家科普书屋查阅科普资料的村民张德鹏兴奋地说,农村太需要这样的科普书屋了,有了这些科技食粮,村里原来的“忙时锄头当当声,闲时麻将哗哗声”的现象减少好多了。    

  近年来,唐口街道把农家科技书屋作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来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造、高效率管理、高水平服务。以方便群众为根本,把科技书屋建在村里的文化公共场所、符合条件的农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等农民活动集中的区域,真正把农家科技书屋办成农民致富路上的“充电宝”。

微信图片_20220623100320


  据了解,该街道49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均已建起农家科普书屋,覆盖率达100%。    为了建好科技书屋,唐口街道宣传、组织、文化站等相关部门,积极探索以多种方式建管书屋。如大流店、孟楼等村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分别将农家书屋建在文化大院、村委大院和农资超市,大大方便了农民借阅图书。街道文化站把农家书屋建设与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工程、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工程、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程结合起来,通过整合现有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各种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提高了书屋的使用效率。    在杜屯社区农家科普书屋里,图书管理员一边整理书柜里的图书,一边介绍说:“书屋的图书由街道里统一调配,书屋设有外借点,采取借阅登记制度,还聘请了责任心强,文化程度比较高的村民当义务管理员。”

微信图片_20220623100325


  建好书屋,更要管好书屋。今年以来,唐口街道已举办农家科普书屋管理培训班3次,来自农村的100多名农家科普书屋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内容包括农家书屋基本知识、工作流程、图书的日常管理和接收登记、图书分类、整理摆放、借阅服务和延伸服务等相关知识。    农家科普书屋建设还促进了唐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使该街道以草莓、杞柳、稻+虾等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基地达2万余亩。如今,农家科普书屋已成了唐口农民最爱光顾的地方,村子里打牌的人越来越少了,聚在书屋读书看报的人越来越多了,农家书屋逐渐变成了农民开阔视野的“大课堂”。

  (通讯员 周广慧)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