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办三所两中心” 联动共建保稳定 ——微山县举办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

2022-06-23 17:57: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6月18日—19日,微山县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各乡镇(街道)分管副书记、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信访办主任、司法所长以及县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微山县司法局张连军局长传达了《关于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展联动共建保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在全县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开展联动共建保稳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张局长要求,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手段单一、缺乏合力、基层法律资源力量薄弱等问题,牢固树立“一办三所两中心”联动共建保稳定一盘棋思想,由乡镇综治中心牵头抓总,进一步发挥派出所职能优势、司法所协调优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优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资源优势,完善警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实现信息资源互通、职能优势互补、工作成效互赢,共同做好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社会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形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

  据悉,本次培训班由微山县委政法委主办,集中培训2天,设置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工作实务、政务热线工作及办理技巧、依法行政等课程,邀请了济宁市委党校、市信访局、市司法局、微山县信访局、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五部门专业老师和一名专职律师进行授课,6位讲师既有政治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紧贴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题,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把相关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传授给学员们。

  此次培训,为“一办三所两中心”联动共建保稳定工作开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效能发挥,推动县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下一步,微山县司法局将不断加大联动协作、执法监督力度,整合法律援助、公证、行政复议等法律资源,全面形成合力,指导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做好隐患排查,指导全县行政执法队伍更新执法理念、深化依法行政,最大限度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推动法治微山的建设进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通讯员 朱丽君)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