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南张:一位乡村医生的抗疫情怀

2022-06-18 20:55: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牵挂着每个国人的心,不管是科研人员还是白衣天使,都奋战在一线,刘桂青也是如此。

  她是济宁市任城区南张街道一名将近60岁的乡村医生。作为最基层的乡村医生,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她一丝不苟的把预检分诊、发热上报以及居家随访14天,每日体温上报等工作作为日常,日复一日就这样坚持着。

  2022年3月份至今,作为最基层的主力军,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各村、社区开始进行核酸检测。每次核酸检测的现场凌晨4点30分,就可以看到她全副武装的模样,5点开始有条不紊的为居民进行采样。刘桂青说:“每次核酸检测前,我总是失眠,从1点多、2点多、3点多直到4点起床,就怕睡过了点儿耽误采样工作。”

  凌晨5点不到就有好多人在检测点排队,居民群众的配合,是她的最大动力。核酸采样工作看似简单机械,但对操作者要求很高。每采一个样本,就必须迅速进行一次手消毒。如何贴标识、撕棉签、开瓶盖、放样本都有一套规范的流程,每天同样的动作要重复上千次。这期间还需要对部分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入户采样,从一楼到六楼,对于她这个年近60的人来说,即使身体有时吃不消,也从不抱怨,坚持到了最后。就这样,一轮一轮的这么坚守着。家里孩子们也心疼说“妈妈,你也年近60了,腰部还曾受过创伤,一天下来更是腰都直不起来,腿也站麻了不听使唤,咱要不申请请个假?”但她总是咬牙坚持,因为她身上担负着的使命,因为她还想对国家、对群众尽一些微薄之力,因为她还想在所剩不多的职业生涯中继续发光发热。

  刘桂青说:“有一次,在幼儿园里采样,看到许久未见的孙女、外孙排队做核酸,想抱抱却又不能抱,孩子们也很懂事不敢打扰我工作,但隐约中听到孩子对同学炫耀,说这个大白是我奶奶!内心一阵暖意,觉得自己的坚守很有意义。”

  最近刘医生又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务,对外地返济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上门采样,这就意味着需要面临更大的风险,但是她又坚定的穿上防护服,顶着炎炎烈日,继续踏上防疫之路。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就是这样一个最平凡的乡村医生,战斗在最平凡的基层一线。也正是如刘桂青医生一样,千千万万平凡的人,坚守着平凡的岗位,为战胜这场突然袭来的疫情,凝聚出强大的力量。(通讯员  荆梦涵)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