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四个三”推进农业品牌建设

2022-06-07 14:21: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 近年来,梁山县坚持品牌强农战略,不断深耕品牌培育、发展、宣传和推广,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打造了梁山小米、鲁西黄牛、梁山黑猪、远洋食用菌、众成木耳、石磨面粉等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的农产品品牌,推动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绘制三幅地图,孕育品牌诞生

  绘制种植业生产地图。规划布局农产品种植区域,现已初步确立了以种植小麦、谷子为主的黄河滩区,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的东平湖区和以种植蔬菜、食用菌为主的运河沿岸3大特色种植区,形成了韩岗韭菜、韩垓食用菌、黄河滩区谷子和西瓜、马营林果等特色产业集群。目前,累计建成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9处。绘制畜牧业生产地图。编制《梁山县畜牧业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 年)》,推动畜牧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现已逐步形成了以科龙畜牧、菱花畜牧为代表的鲁西黄牛养殖基地,以金城畜牧为代表的梁山黑猪养殖基地,以中汇奶牛、安山牧业为龙头的奶牛养殖基地。鲁西黄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是绘制水产业生产地图。以项目落地实施为平台,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等产业发展规划,初步形成了以小安山镇、拳铺镇为水产养殖中心的产业布局,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提质增效。目前,已建成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处,规范化休闲渔业基地4处,并获批“梁山黄河鲤鱼”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搭建三大平台,培育品牌成长

  搭建品牌运营平台。成立梁山县区域公用品牌县级运营中心,把县域内的粮食、果品、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展销,打通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链条,提升特色农产品知名度。搭建组织服务平台。成立了梁山县农业品牌产业协会,共吸纳会员31家,通过整合区域资源,培育农业产业集群,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壮大,提升竞争力。搭建益农信息平台。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益农信息社619个,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让农业发展搭上信息化的“快车”。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关于加快“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目前,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1个、省级产业强镇2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1个,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15个。

  打好三张王牌,助推品牌发展

  打好农产品企业品牌。着力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 带动农产品品牌提升。金城畜牧(黑猪肉)、远洋农业(鲁蕈牌食用菌)、天顺达特种养殖(逐悠牌野猪肉)、水泊梁山食品(咸鸭蛋、松花蛋)、菱花集团(味精等调味品)等5家企业先后获得山东省知名企业品牌 ,忠义牌咸鸭蛋先后获得全国质量公证十佳品牌、中国消费者满意名特优品牌、优秀特色龙头企业。打好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大“三品一标”认证,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发展。目前,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71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无公害农产品50个、绿色食品18个,认证总面积达30万亩,占食用农产品产地总面积的38%。打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依托“济宁礼飨”区域公用品牌,推广梁山优质农副产品,目前入选“济宁礼飨”目录企业15家。推进“黄河农耕·梁山良品”区域公用品牌商标注册,打造梁山特有的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引领带动农业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力推梁山黑猪争创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扩宽三种渠道,加强品牌推介

  借助媒体宣传的窗口。协调省级媒体展开宣传推介,在山东农科频道乡村季风栏目相继播出了《济宁礼飨--梁山好汉的翠玉梨》、《济宁礼飨--黄河岸边小米黄》、《济宁礼飨--梁山好汉的良心鸭蛋》、《济宁礼飨--“保姆”种出好木耳》、《济宁礼飨--梁山“金箍棒”闯九州》等5期品牌系列宣传片,扩大农业品牌影响力。举行品牌系列新闻发布会,依托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黄河农耕 梁山良品”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目前已举行“梁山木耳正值丰收季”专场,取得良好宣传效果。迈开品牌推介的步伐。组织农业企业参展市级以上大型农交会活动,扩大 农产品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 农产品上档升级、做大做强。依托农民丰收节活动,举办梁山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展示梁山县优质农副产品,促进农产品贸易发展。敞开品牌合作的大门。加强品牌协作交流,积极与曲阜“儒家味道”等区域公用品牌携手合作、强强联合,为特色优质农产品搭建更广阔的推广平台。(通讯员 杨善银 张以芹 刘芳名)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