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婚姻登记看嘉祥县政务服务改革

2022-06-01 13:27: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近年来,嘉祥县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因事制宜,创新服务,不断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预约服务实现随来随办

  结婚登记历来被老百姓称为人生头等大事,在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顺利领取结婚证书,更能让新人们喜上加喜。5月20日是具有浪漫意义的日子,很多新人想在这一天领证。但对于当天需要等多久,能不能顺利办理,很多新人心里没底。为解决这一难题,嘉祥县为民服务中心婚姻登记服务区积极推行预约登记服务,提前15天发布预约登记公告,提前8天开通预约服务申请端口,增加双倍窗口和人员设备,最大限度满足新人“520”当天领证需求。

  “毕竟是一个特殊意义的日子,很多新人都会扎堆办理。虽然提前通过‘爱山东’APP预约了,我们还是做好了长时间等待的准备。但是没想到办理的这么快,10分钟就领到了结婚证,这服务也太高效便捷了!”刚与妻子办理完结婚登记的张先生倍感喜悦,“通过预约服务,节省了我们办事等待时间,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我们办事群众也是一种保护,必须点赞。”

  据了解,“520”当天,嘉祥县为民服务中心婚姻登记服务区共为210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新人们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嘉祥县聚焦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大力推行预约、延时及节假日“不打烊”等服务模式,打造了人性化、有温度的服务窗口。2022年,嘉祥县为民服务中心累计提供预约服务728人次,延时服务1612人次,帮办代办5687人次。

IMG_8097

  集成服务体验一次办好

  “太方便了,结婚登记能和生育登记一块办,这样我就不用再单独去办生育登记了!”家住嘉祥县冠亚C区的曹女士在嘉祥县为民服务中心领取完结婚证后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优化结婚登记和生育登记办理流程,拓展生育登记申请渠道,自2021年10月份起,嘉祥县推进实施婚育“一件事”主题服务。通过整合民政、卫健等部门资源,将结婚登记、生育登记业务整合、数据共享,让当事人只“跑一次”,提交一份材料,即可实现婚育联办,申请材料压减50%以上,办理时间减少70%以上。

  “对于有生育登记需求的群众,工作人员可代为采集生育登记信息,并于结婚登记办理完毕后及时向推送至卫生健康部门。乡镇(街道)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受理审核后,申请人当即成为了服务管理对象并可在网上申领电子生育登记手册。”嘉祥县为民服务中心婚姻登记服务区负责人方庆生介绍说,截至目前,嘉祥县已有近2000对新人享受到婚育“一件事”主题服务。

  嘉祥县坚持利企便民原则,从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积极推进企业迁移“一件事”、婚育“一件事”、助残“一件事”等主题式服务,顺利完成社会投资一般工业和房屋建筑类项目开工审批“一件事”省级改革试点任务。下一步嘉祥县将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推进制定最优服务流程,推动更多的关联性强、企业群众办事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让企业群众一次办好、一次办成。

  电子证照共享数字红利

  2021年11月,嘉祥县被省民政厅列为全省婚姻登记当事人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县,标志着嘉祥县迈入应用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数字时代”。

  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实施后,山东籍当事人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可通过“爱山东”APP或“山东微警务”公众号即时生成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作为有效身份证件使用,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具有同等效力,婚姻登记机关使用扫码设备读取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信息,并通过婚姻登记管理系统获取证照文件存档备查。

  “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我通过‘爱山东’APP下载了电子身份证,让我顺利领取了结婚证,真的太感谢了!”颜先生结婚登记时忘记了带身份证,通过电子证照办理了结婚登记,避免了往返跑。“我们婚姻登记服务区与公安政务服务区户籍窗口建立了当事人身份协查关系,通过部门间内部数据流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提高办事效率,让更多办事群众享受‘数字时代’带来的红利。”方庆生介绍说。

  嘉祥县持续推进电子证照(件)在政务服务全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强对接省市电子证照系统平台,全面梳理确认并公示电子证照服务事项清单326项,归集电子证照39类共计2720个。2022年5月,嘉祥县成为济宁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全程电子化唯一试点县,并在全省率先颁发首张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电子证照。同时,嘉祥县在为民服务中心组建60人帮办代办队伍,手把手指导企业群众下载使用“爱山东”APP,目前“爱山东”APP 嘉祥分厅注册人数达58.6万人,为全面推广使用电子证照打下良好基础。(通讯员 张培龙 李肇龙)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