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落实落细防汛备汛工作 全力保障汛期安全

2022-05-31 14:15: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是保发展、守底线的重要工作。曲阜市防汛指挥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绷紧防汛保安全这根弦,全力以赴迎汛备汛,努力打好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发挥好各级河湖长的作用,抓紧抓好水库安全度汛、河湖洪水防御、城市防洪安全、山洪灾害防御,全市41座水库、108座塘坝和主要河道堤防全部落实了“三个责任人”,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健全防汛体制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加强防汛预案修订。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完善防汛应急体系,完成市级防汛预案、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和41座水库、3条河道、108个塘坝的防汛应急预案、12个镇街预案修编工作。针对水库下游群众和山洪灾害村转移问题,对淹没区内每个村庄群众转移进行了实地勘察,明确转移路线、责任人和安置地点,修编修订120个村级预案。

  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原则,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加严加密安全防范措施,实行单位自查、行业重点检查、防指综合检查,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隐患问题不过汛。目前,镇街、部门共检查发现问题65项,已完成整改9项,56项将在汛前完成整改。

  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坚持防重于抢、抢重于救,“预”字当先、关口前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预报预警、预案演练,加强人员转移避险,做好各类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准备,备齐备足防汛抗旱物资,全市现有行业抢险队伍21支,涵盖供电、道路运输、燃气、市政抢修,消防救援、民兵武装共计595人。各镇街均成立了30人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按要求各村(居)社区成立了1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整个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共3500余人。社会应急救援力量2支(蓝天救援队、斑马救援队),共计40人。曲阜市防指通过云视讯系统直接调度各镇街,缩短了联络时间,增强了指挥调度能力,确保发生险情、灾情后,拉的出,冲得上,打的赢。(通讯员 刘新红 毕启鹏)


0ac71df6f9cb2405a5977cce323d8af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