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蒜头里装着致富经 蒜农增收乐融融

2022-05-24 15:03: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 这几天,在曲阜市时庄街道辛庄村成片的大蒜田里,蒜农们趁着持续的晴好天气,抓紧时间采收大蒜,路边、地头上打包的大蒜一包挨着一包,田间地头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蒜香味。另一边的大棚里,鲜甜多汁的水果萝卜正在进行打包装车,将送往本地的农贸市场进行售卖。

  近年来,辛庄村充分利用地理、气候、土壤等条件优势,以村集体为平台,因地制宜带动群众通过参与种植、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等,让农户的土地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据了解,今年辛庄村共种植大蒜约60亩,水果萝卜约30亩,单这两项,预计能够为村集体带来收入约40万元。

  自2016年辛庄村开始实施土地流转至今,村庄270余亩土地已全部流转,其中共建设蔬菜、鲜花大棚15座。除了大蒜、萝卜,还有甜瓜、大头菜、大枣、无花果、菊花、五角枫、紫叶李等多种花果林木。

  2014年村两委换届后,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颜景立从八里庙村地域优势出发,带领村“两委”成员制定出“六条增收致富好路子”——即三大工程“绿化路”、土地流转“规模路”、百花齐放“观光路”、林下经济“创新路”、珍稀特果“采摘路”和美丽乡村“幸福路”,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以“村集体+农户+公司”模式经营,通过土地流转让群众有收益,就近务工让村民有工资,规模化、标准化的种植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直接收益,这种抱团发展的模式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和带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刘新红 马志颖)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