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屯乡:小萝卜成致富“金萝卜”

2022-05-18 18:11: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近日,在汶上县军屯乡北陶村的田间地头,200余亩的胡萝卜喜获丰收,当地农民抢抓晴好天气采收,呈现出一片丰收的喜悦景象。  

  “我算了一下,今年亩产能达5000公斤左右,一公斤能卖到两元钱,每亩纯收入可达6000多块钱。”军屯乡北陶村承包户何磊开心地说,小小的胡萝卜已经成为他和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萝卜”。  

  “我家的4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种植大户,每亩地的流转费是1100元。俺对象外出务工,平常我在这打个零工,又能照顾好家,赚钱养家两不耽误”北陶村村民张月兰开心地说。采收现场,大家动作熟练,将一个个颜色鲜艳、大小匀称的胡萝卜从地里拔出,去缨、装袋、装车。这些雇来的乡亲们,大多是把土地流转给承包户的人。

  “军屯乡这边的沙土地种出来的萝卜品质好得很,我们已经连续六年来这里收购了。明年希望能够通过政府引导,促成我们和种植大户达成更多订单。”青岛莱西市蔬菜深加工收购负责人曲总说。由于军屯乡位于大汶河沿岸,土地沙性比较好,产出的胡萝卜根性整齐均匀、口感脆甜,该地种植的胡萝卜一成熟,就被收购商抢购一空。  

  近年来,军屯乡切实把土地流转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措施,并因地制宜,做大做强万亩蔬菜产业基地。大力发展胡萝卜、紫薯、山药、猕猴桃、山楂、樱桃、等特色产业,不断做大、做优、做强产业链,形成“播、管、收、销”一条龙服务,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其中,走出了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通讯员:杨伟 孔丹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