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乡村医生点亮乡村希望

2022-04-02 17:28: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林凡兴是汶上县次邱镇西温口村的卫生室一名乡村医生,一做就是32余年。从遭冷眼到备受信任,他懂得医者仁心,靠的是不停学习,靠的是过硬的医术。心系健康,他在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中从善如流,成了群众心中的“守护神”。他就是普通乡村医生林凡兴。今年54岁的林凡兴,32年坚守乡村医生岗位,只为信守着“为村民健康负责”的承诺,凭着热情的服务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了村民的敬重。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林凡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就匆匆提着药箱骑着电瓶车到村几户老人家中帮忙测量血压,询问身体状况,一一记录在案。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更加注重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情况,耐心地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等,还要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采购药品。“林医师是个好人啊,一直把我们记在心上,帮我们检查身体,很是感动。”不少老人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2022年3月,次邱镇辖区卫生室的所有乡医在接到核酸检测任务后,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都是基层医务人员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充沛的战斗力。林凡兴就是众多一体化卫生室乡医中的一位,从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开始她就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值班,听从命令。每次核酸采样,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采样和消毒物资挨家挨户完成入户采样工作,一天下来要走100多户,每次采样还没结束他早已累的气喘吁吁、护目镜内全是汗水……不管采样任务有多重,他都始终咬牙坚持,只为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近期,他每天午饭后到卫生室简单的整理后,利用休息时间来到车辆检查卡点,主动为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疫知识,教大家如何正确洗手等,“都是些简单的小事,能贡献一点力量就贡献一点。”林凡兴轻描淡写地表示。

  虽然每天穿梭在田间地头,尽管重复的是一样工作,林凡兴说:“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是一名医生,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要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与同志们一起努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心不改。如今的林凡兴,依然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和其他同事们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健康防病知识,动员村民定期到村卫生室体检。正是在林凡兴的不懈努力下,为全村2356名村民建立完善了健康档案,他服务过的村村民健康档案建档率8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率80%,村民身体素质有显著提高。次邱镇卫生院院长许俊说:“林凡兴所做的事,就是提前预警、提前监测,及早发现病灶苗头,然后进行一步步的干预处理,老百姓的健康真正有人管理了。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这很了不起!”数据显示,西温口村卫生室年接诊人次从几年前的五六千,增长到了现在的近两万,这是林凡兴工作实绩的最好诠释。

  林凡兴经常说:“30多年来,我践行着‘为村民健康负责’的承诺,与基层老百姓打交道,心里最踏实,他们把我当最亲的人,我也很享受这种成就感。”(通讯员 魏玉季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