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汶上军屯乡丰泽农场:果蔬在钢管里开花结果

2022-03-03 17:1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蔬菜种在地里、大棚里或是花盆里不稀奇,那么种在钢架上,长在管道里的蔬菜您见过吗?如今,这种新鲜的种植方式出现在汶上县军屯乡丰泽农场现代科技示范园里。

  走进丰泽农场现代科技示范园,只见一个巨大的透明钢结构大棚矗立在农场里,显得既时尚又新奇。棚内干净整洁,员工正在管理无土栽培的各种绿色果蔬,樱桃贝贝圣女果、甜菜、紫油菜……一排排整齐的果蔬种在钢架槽里,植株上长着绿油油的叶子,每一株大小高矮相当,红色的、紫色的、黄色的、绿色的果实挂满植株,长势喜人。

  据示范园负责人刘爱菊介绍,丰泽科技示范园占地3000余亩,其中建设大棚53座,棚内设施占地面积66824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1座,巨型拱棚17座,日光温室19座,拱形大棚等16座。丰泽公司2017年投资600万元新建无土栽培、立体种植智能温室3024㎡,用来推广果蔬的无土立体栽培。这种管道式立体种植时尚美观,操作简单,既能充分保证蔬菜生长所需营养,又能达到节水节肥的效果,还可以节约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而与土壤栽培相比,这些种果蔬的基质是一种特殊材料配比而成,每一排菜苗旁的阀门用于灌溉,何时灌溉、何时施肥都由微型电脑控制。引进的全自动水肥一体机设备和无土栽培技术能避免土传病虫害等连作障碍,还具有减少农药用量、提高作物产量和空间利用率等积极意义。

  近年来军屯乡整合自身优势加大农业投入持续做好优质农产品文章,积极鼓励和扶持立体无土栽培新技术,打造现代农业生态自然、可游可赏可摘的新景观,无土栽培种植的果蔬均获得绿色认证,使得该乡的现代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完美契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通讯员 杨伟 )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