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法治宣传进校园

2022-02-17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升校园师生安全意识,2月1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活动走进曲阜市尼山镇王庄小学。

  “哪一组想当警察?”“我!我们!”“有律师吗,我们想当律师!”课堂上,尼山镇司法所的志愿者孙硕通过引入校园欺凌案例、提出问题、角色扮演、分组模拟等方式与大家进行互动,生动形象的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基本特征、犯罪类型及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后果。“上这堂法治课,就像演了场情景剧!”来自五年级的刘子怡说,大家都在沉浸自己的角色里,感受法律的威严与神圣。

  志愿者还针对在校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向同学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重点围绕校园欺凌发生的起因、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的内容,向学生们阐释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概念、引发犯罪的成因、刑事责任年龄认定等内容,课堂上掌声不断。

  “法治课想要让学生切实听进去、参与进来,必须经过精心细致的准备。”孙硕说作为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他将现实中的案例与理论相结合,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更重要的是想让进校园的法治课“活起来”,这样才能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实现法治教育润物无声的效果。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课堂接近尾声,学生们右手握拳,左手手扶宪法,面向国旗向宪法宣誓,为遵守宪法、杜绝违法行为做出庄严的承诺。

  看似简单的一堂法治课,却在学生心中种下了法治的种子,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使学生能够懂得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杜绝违法行为,做一个知法、守法、懂法的合格小公民。(通讯员 李骁 邢亚雯)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