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为学校师生保驾护航

2022-02-17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推进平安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2月16日,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此次活动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紧抓学校开学这一有利时机,推动学校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课堂教育。大队宣讲员以师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消防安全知识展现出来,向师生们介绍了火灾的基本原理、消防标志、火的用途和危害、认识消防器材、如何正确报警,如何使用灭火器快速扑救初期火灾,如何在火场逃生自救等知识,并通过现场提问和抢答的方式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记忆。

    授课结束后,学校师生又进行了火场疏散逃生演练。火灾警报信号发出后,学生们在消防救援人员和和老师的引导下,根据应急预案的安排,以班级为单位分别从教室前后门有序撤离,全校师生成功疏散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紧张有序。

    消防员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消防车,细致地介绍了车辆装备、灭火救援器材、灭火防护服等多种消防器材装备的用途,学生认真听讲并积极地与消防员进行互动交流。

    为了让师生更直观的感受到灭火器的使用,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期间,消防救援人员为师生们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要领,并在现场进行了灭火示范操作,同学们都跃跃欲试,纷纷拿起灭火器,根据动作要领,完成了灭火器灭火实操演练。

    老师讲的不能玩火柴、不能拆卸家里的电路、也不能放鞭炮、也不能在野外点火,我刚才灭火感觉很好玩,就像一个小游戏一样,把灭火器拿在手里对准火苗的根部喷射。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第一课的活动,我们在这一次的活动当中,我们的学生还有老师一起学习了很多防火知识,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学习到了怎样去防火,怎样去逃生,我们大班的小朋友也已经学习到他们防火的路线以及该怎么样去保护好自己。

  校园消防安全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广大师生的逃生自救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持续关注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为全体师生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近年来,济宁支队每逢开学季,都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渠道,使师生们将“学消防、知消防、懂消防”的理念贯穿于学习之中,形成了“人人学消防、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切实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通讯员 高德雨 蔡国建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