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高效农业样板—曲阜广源莲藕种植“党支部+园区+合作社”运行模式

2022-01-04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 今年以来,曲阜市小雪街道白杨店村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打造“党支部+园区+合作社”运行模式,探索浅水藕加工项目建设,得到省农科院专家莅临技术指导与支持,破解农户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瓶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曲阜广源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位于曲阜市小雪街道白杨店村,项目占地3046平方米,新建三个厂房,占地1894平方米,包括147平方米农产品质量检测室、两个面积共计1747平方米的生产加工车间及配套办公用房等。莲藕分拣仓储中心购置莲藕清洗机,莲藕切片蒸煮机等2台(套)设备。可实现年产新鲜莲藕1000吨、藕段300吨、藕片200吨。

  小雪街道白杨店村驻村第一书记康首生深入调研破解瓶颈,想点子、出主意、找路子,在帮扶白杨店村广源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建设方面取得成效。

  推进发展高效农业。该项目工艺流程:新鲜莲藕:外购-清洗-分拣-装箱-成品;藕段:外购-清洗-削皮-腌制-装箱-成品;即食藕片:外购-清洗-分拣-削皮-腌制-切片-蒸煮-冷却-真空包装-装箱。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并带动周边农户农田莲藕种植,助推现代高效农业跨越发展。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该项目以高效农业促进乡村振兴,打造村内坑塘种植莲藕,改善村内环境卫生,建设莲藕精选和深加工工作间,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提高种植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后,能有效提高种植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对养殖业的信心和积极性。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力争突破30万元,年内达到70万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延长农业产业链条。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改善,健康生态食品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曲阜广源莲藕种植深加工生产项目,在发展中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积极探索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改善城乡群众的膳食结构。(通讯员 刘新红 孟国良)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