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金城街道紧抓冬春火灾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2021-11-26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冬春季历来是火灾事故高发期,伴随气温走低,市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幅增加,火灾风险隐患增多。11月25日上午,济宁市金城街道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街道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成员、各社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辖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街道办事处社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杨帆同志主持。

  在会上,任城消防大队谢帅队长传达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居民住宅连续发生“小火亡人”事故的通报》;红西派出所任鸿雁警官介绍了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有关经验做法;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邵静斌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一方面要强化“安不忘危,居安思危”的意识。街道安委会、部门(站所)、各社区、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三年行动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各社区、企业要深刻汲取济南“小火亡人”事故教训,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特点,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重点消防安全领域的工作:

  一是“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各社区、公安派出所、基层网格要抓好日常巡查,落实问题整改闭环措施,对“多合一”场所重点围绕违规留宿住人、使用明火和搭建临时建筑、堵塞疏散通道、私拉乱接电线等进行深入排查,分类整治。

  二是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要加快推进技防措施,推行安装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安装智能充电设施,通过技术防范措施降低电动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风险。

  三是开展消火栓专项排查整治。要摸清本辖区消火栓系统底数及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对排查发现的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等问题隐患要当场进行清理。对排查发现无水、欠压、组件缺失等问题的消火栓进行集中登记,坚持“随排查、随整改”。

  四是做好居民用电用火安全的宣传教育。针对楼道堆放杂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等现象,督促居民群众开展“三清”“三关”活动(清理厨房、清理阳台、清理走道和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安全。针对居民住宅火灾夜间多发的特点,各社区要利用基层网格、治安联防、保安巡逻等力量,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通讯设备,结合自身夜间值班安排,建立防火巡查制度,组织开展夜间防火巡查工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