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马坡镇:以文化书屋“寓书于农”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1-03-23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   阳光正好,风微花香,人间三月,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近年来,济宁市微山县马坡镇大力推动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辖区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效整合文化书屋资源,以书籍为纽带,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用科学文化、优秀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现在地里不太忙,我天天来看书。书屋里什么书都有,文学类、种养殖类、国学类的书籍最受欢迎,借阅一下和家里的孩子一起学习,丰富了自己知识储备,真不孬!”家住泉上村的村民王晓妮说道。

  微山县马坡镇文化站站长杨友林介绍:“近日,马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文化书屋又添置了一批新书,进一步丰富了村民读书多样化。镇村配置的图书多为适合农民阅读以及适合大多数学生阅读的书籍。下一步,我们计划以书屋为平台,定期开展文化进万家、书画培训、读书交流会等活动,挖掘各村文化艺术人才,组建自己的文化人才队伍,将百姓的文化素质有效提升。

  据了解,马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30个行政村文化书屋已实现全覆盖,各村以图书阅读室为主要阵地,加强书屋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每村指定一名责任心强并熟练掌握相应业务知识的文化管理员,全面负责文化书屋日常管理工作。同时,保证全天农家书屋开放,周末有人值班,确保群众能随时看书,大大提高群众阅读率。(通讯员 李超 李迎)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