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开出强村富民花 托起乡村振兴梦

2021-03-18 0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村里建了新大棚,今年黑木耳的产量不用愁了,质量肯定也更好”“别在家闲着了,赶紧来大棚帮忙,干得好一天能挣80多块钱呢”“咱现在也搞立体化种植了,大家加把劲儿,把这些菌包全部挂上嘞”……阳春三月,山东金乡兴隆镇西陈村黑木耳种植基地欢歌笑语不断,西陈村党支部书记陈拥军正带领着大伙儿干得热火朝天,基地里呈现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 

  “第一书记”出真招,闯出致富门路 

  西陈村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离不开驻村工作组的帮助和支持。据了解,金乡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驻西陈村工作组自驻村以来,千方百计帮助西陈村理思路、选项目,经过反复商讨论证,决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建1300平方米地栽式种植基地,引导发展黑木耳产业。 

  “去年种植的黑木耳产量喜人,价格也不错,一斤能卖到40多块钱”,金乡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驻西陈村第一书记王敬国欣喜地说。不过王敬国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随着驻村年限的临近,更希望为村里发展黑木耳产业多用一把劲,多出一份力。 

  一年间,王敬国带领工作组成员、村干部以及包村干部多次到汶上、临沂等地学习交流,基本掌握了黑木耳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趁热打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从今年2月份开始,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新建了占地400平方米、规模达2.4万袋的现代化吊袋种植大棚,将原本在田间露天种植的黑木耳“搬”进了的立体式种植基地。 

  “门口就业”添岗位,带动村民增收 

  “打孔的活儿挺轻巧,在家门口一天就能赚到60多块嘞”,正在给菌包打孔的汤大姐脸上乐开了花。受到汤大姐情绪感染,周围的大爷大娘也纷纷夸奖起手里的“小木耳”。 

  原来,西陈村发展黑木耳产业采取的党支部+合作社”模式,黑木耳的挂袋、采摘、晾晒等工作都需要招工来做,这就直接或间接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让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去年我们地栽式种植的黑木耳,就带动村里散闲劳动力就业近20余人”,西陈村党支部书记陈拥军道。 

  陈书记还给大家算了一笔明细账:“今年我们建成的吊袋种植大棚,一个大棚能吊近2.4万个菌包,成熟后预计能采摘3300斤木耳,一年就能够收益约10万元!”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让西陈村党员群众心里更亮堂了、更有底了! 

  “直播带货”上云端,打造网红产品 

  “大家好,我是西陈村第一书记王敬国,这是我们村种植的黑木耳,你看它个大肉厚,色泽黑亮……”去年5月份,王敬国走进兴隆直播间,向网友们推介起“西陈木耳”。 

  疫情防控期间,西陈村黑木耳传统的销售模式显现出极大的局限性。工作组担心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势必影响下步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为打开销售渠道,工作组盯上了直播带货,带头参加了“电商扶贫、直播助农”、“书记带货”等直播活动,从田间地头直奔直播平台,吆喝推介、跨界尝鲜,开启了助农新模式,吸引了淘宝直播2977个粉丝,微博人气突破10.6万,销售木耳930余单,总销售额近5万元。 

  为让“西陈木耳”巧借直播东风成为“网红产品”,驻村工作组还在产品种类上下功夫。“夏天我们就要种植新品种‘白木耳’了,它和黑木耳属于同一种类型,叶片也和黑木耳形状大小相仿,但耳片圆边、少筋、肉厚,口感清脆,营养丰富,是食用菌里的新贵,更是网上的抢手货”,济宁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金乡县派驻西陈村工作组成员朱运芝介绍道。 

  如今的西陈村,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村子富起来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产业越来越红火,百姓的笑脸也越来越多! 小小的黑木耳,正承载着西陈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美好梦想,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通讯员 朱家宝)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