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乡村振兴春潮涌

2021-03-18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18日讯 我们农村以前大部分是渔民,居住在船上,住得比较分散,生产、生活用水排放无序,一到夏天蚊虫很多。乡村振兴建设之后,我们村里环境变美了,空气也越来越清新了,现在连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的生活。爱湖村村民刘杰由衷地说。 

  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是微山湖畔一个典型的湖中渔村,201810月,爱湖村获批成为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试点村庄,先后建设船社、望湖亭、渔帮巷、渔艺坊、风荷苑、端鼓腔广场等景点和幸福苑等活动基地,建设污水处理科普教育基地,完成整村污水收集和集中处理,完善道路升级、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提升,实施气代煤清洁取暖工程,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美景,因此,这个昔日的小渔村也越来越多地吸引了游人的青睐,每到节假日和周末,都会有很多周边省市县游客的慕名而来。 

  昭阳街道对标农村人居环境目标任务,梳理问题短板,确立了两点四线三片区的工作思路,推行网格化管理,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村庄清洁示范巷、示范户评选,增强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运用广播宣传等形式,进行健康卫生普及,提高村民的健康卫生意识,通过村规民约、村干部和党员监督等方式,调动村民维持家园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微山县昭阳街道下辖25个村居,每个村居根据各自实际,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修订完善了包含村风民俗、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孝老敬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并在村内主要街巷长期公布。同时昭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强化指导,不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墙绘、宣传栏载体,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营造向上向善、孝老敬亲、邻里和睦的文明氛围,让民风、村风得到持续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通讯员 李霞 刘敬胜)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