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铸魂共建和谐:曲阜劳动关系“和谐驿站”揭牌

2021-03-12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311日,伴随着一场春日喜雨,曲阜劳动关系“和谐驿站”在尼山圣境大学堂前揭牌。济宁市人社局副局长蒋红星,曲阜市政府党组成员谢书博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和谐驿站”揭牌。 

  揭牌仪式开始前,蒋红星一行到山东东宏集团参观了公司的“和谐驿站”,现场查看了“和谐驿站”的工作制度及台账,了解“和谐驿站”的人员组成、工作制度、运行流程等工作内容。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尼山圣境“和谐驿站”,现场观摩了员工国学培训活动。在尼山圣境召开和谐劳动关系改革试点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了曲阜市人社局和尼山圣境公司关于和谐劳动关系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会领导就劳动关系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与会领导对曲阜市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曲阜市相关部门及有关企业不断开拓工作思路,继续抓好工作推进,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全面做好总结宣传。 

  据了解,为做好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曲阜市人社局立足曲阜实际,发挥文化优势,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培育特色,全力构建以“和谐驿站”为主体,以职工传统文化教学基地和“孔子学堂”进企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一体两翼”工作体系。“和谐驿站”集传统文化教育、心理辅导、矛盾预警调处为一体,主要承担文化铸魂、活动展示、政策宣传等九项职能。每个“和谐驿站”配备站长一名,文化专员、调解专员若干名,在规模较大的企业,各车间、班组根据实际设立“和谐联络员”。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与劳动关系有效转化应用的典型模式,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2020年以来,曲阜市人社局已经选取部分企业开展工作试点,总结了大量的工作经验,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此次举办揭牌活动标志着曲阜市劳动关系“和谐驿站”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同时也标志着曲阜市的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步入制度化、体系化轨道,必将有力推动曲阜市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开展。 

  下步,曲阜市人社局将以此次揭牌活动为契机,继续完善“一体两翼”工作体系,统一工作标准,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扩大“和谐驿站”覆盖面。同时,认真抓好职工传统文化教学基地和“孔子学堂”进企业工作,提炼挖掘更多涉及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开展更多企业、职工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加强工作经验的总结提炼,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贡献更多“曲阜经验”“曲阜智慧”! (通讯员 步猛  王平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