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取得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正常诊疗工作“双胜利”

2021-03-04 15: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记者 卜宪国 肖宗辉 通讯员 王倩) 春节期间,济宁市微山县人民医院严守疫情防控医疗阵地,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节日期间无事故,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处置应对能力

  为了提高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春节前夕,微山县人民医院精心组织消防、电梯故障、突发停水停电、疫苗接种不良反应、食物中毒、群发伤救治等应急演练15场,通过实战演练确保发生突发状况时能够迅速处置,为确保春节期间诊疗工作正常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入口管理,智能闸机来助阵

  微山县人民医院始终坚持“外防输入”不松懈,针对春节前后人员流动性大、外来人员增多这一情况,引进了五套全自动智能防疫闸机,分设在医院大门和各病房楼入口等处,入院群众刷个人身份证或健康码,几秒钟内即可完成自动识别,绿码开闸放行,黄码、红码以及体温异常者提示禁行。智能闸机的投入使用,提升了健康码查验的准确度和工作效率,人员通行速度和舒适度也明显提高,得到了就医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防控疫情更规范

  为应对春节前后核酸检测高峰,满足群众检测需求,微山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室外核酸采样工作站。工作站配有紫外线杀毒和防病毒高效空气过滤系统,可阻断外界病菌流入内腔;工作站上方搭建了遮阳挡雨设施,在保证通风良好的前提下,让受检者更为舒适的接受检查。采集咽拭子时医护人员通过密闭袖套对受检者进行采样操作,其他等候群众按照一米线标识有序排队,有效降低了感染风险。此外,医院还建设了发热病人专用CT室、发热门诊等候室,与原有的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集中设置,形成闭环式管理区域,最大程度地避免了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

  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1月28日起,微山县人民医院就成立了疫情防控督导小组,每天由值班院领导带队,深入各入口卡点、发热门诊、门诊诊室、住院病区等重点区域,对预检分诊、一患一诊室、病房门禁管理、医护人员个人防护、住院病陪人管理和备用病房管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督导小组仍然坚持每天巡查、精确管控,对发现的问题指导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