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大棚种植促农民增收致富

2021-03-04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李庄村村民安师傅的蔬菜大棚里,安师傅看着精心呵护下长势喜人的土豆,一边除草育苗一边介绍说:“我们这个大棚采用大棚套小拱棚加地膜的三棚层技术种植,可以有效保温,现在中午最高温可达28摄氏度左右,这不刚进去十分钟身上全是汗。”

 

  “在成长中的土豆比小孩还要难伺候,每天早晚必须看完天气预报,早上要通风晚上要防寒,最麻烦的小拱棚每天都要翻盖,生怕土豆长势不好一年就白忙活了。”安师傅感慨道。一个大棚长30米宽3米左右,一个正常劳动力一趟下来要两个多小时,13个大棚需要15个人共同作业才能完成一早上的工作。“面朝黄土背朝天”,每天弯腰160度在小拱棚下劳作10小时,身处炎热的环境中大汗淋漓,让人深切感受到汗滴禾下土中农民的辛劳。辛勤付出总有回报,按照往年市场需求,每斤土豆价格可以达到2元,按照亩产量收入预计可以达到10余万。 

  微山县傅村街道现种植大棚400余亩,今年新增300余亩,随着大棚收益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对种植蔬菜大棚的积极性也高了。

  为提升农户的种植技术,傅村街道农业部门重点强化技术培训,进行“搭桥引线”邀请县农业局技术专家,为大棚种植户进行“一对一”解疑答惑;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等多种平台普及大棚种植知识;利用互联网开展在线学习、在线咨询,让农户自主学习在蔬菜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的知识。通过举办大棚种植交流会,助推各大棚农户进行经验技术交流,分享各自的“拿手绝活”,提升大棚的产量和收益。同时,对于农户承包土地进行规模种植,傅村街道本着“公平合理,自主自愿”的原则,协助承包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方便种植户形成规模便于统一管理。微山县傅村街道将引导更多的村民参与到蔬菜大棚的种植当中,通过规模性的种植,帮助村民增收致富。(通讯员 胡忠翔 王兴武)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