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节 春耕正当时

2021-03-02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2日讯   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在麦田上空来回穿梭喷洒农药,无人机经过之处,一层薄雾轻轻洒落,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一大片麦田的农药喷洒工作。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农技站站长赵金祥介绍到,“100亩小麦如果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不到两小时就可以完成,大大节省了人工和时间。”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农忙时节,微山县傅村街道迅速做好春耕部署,将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有序开展春耕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微山县傅村街道各村从正月初五开始对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进行谋划,提前做好水渠清淤、农田灌溉、配套水井维护保养等各项工作,保障水利设施正常运转,确保春播用水和冬播农作物返青保灌。通过悬挂横幅、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加强春耕的宣传引导,增强农户春耕信心,全力营造春耕氛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提醒各村,预防早春冻害做好预警预防工作。积极协调涉农部门,及时收集了解群众春耕对种子、农药、肥料的需求,汇总后统一协调解决,保证春耕农资供应。同时,街道农业部门重点强化技术培训,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等多种平台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利用互联网开展在线学习、在线咨询,方便群众答疑解惑。街道农技人员走村入户,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重点培养有文化有技术的年轻村民,从而带动周围群众,提高宣传教育效率。截止目前,傅村街道共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疏通沟渠30余公里,春播农作物1000余亩,1万余亩小麦田间管理工作有序开展,麦苗整体长势良好。 (通讯员 胡忠翔 王兴武)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