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邹城市大束镇上演传统“打铁花”

2021-02-21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2020年农历正月初九晚,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代打铁花传人孔庆法,和他的儿子(第四代传人)孔凡良,父子俩带领几位传承人,为当地的老百姓表演传统民俗“打铁花”。一棒下去,流光溢彩飞溅起满天火星,高超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欢呼雀跃,更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气氛! 

  “真是难以想象,用铁水竟能打出比烟花更加绚丽的景象!”带着孩子慕名前来的观众陈浩杰惊奇的感叹到:“希望这样民间活动以后能够越来越多,让孩子也感受到咱们传统文化的魅力!” 

  “打铁花”是流传于鲁西南地区的一种民间传统技艺。民间艺人使用简易炉子将生铁融化成铁汁,然后将铁汁抛起,以击打技法,撒向空中,铁汁冲向树冠,遇到柳枝立刻迸散开来,铁花飞溅,流星如瀑,如天女散花一般,令人眼花缭乱,场面蔚为壮观。 

  孔庆法介绍说:“相传从明朝早年建村起,北葛村就有很多靠炼铁铸造犁铧维持家计的工匠,每逢春节便以‘打铁花’形式祭祀祖师,同时取红红火火之意,该技艺也作为庆祝方式一代代流传了下来,已经有300年的历史了”。 

  为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每年春节期间,北葛村都会用“打铁花”的方式喜迎新年。在镇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支持下,该村还成立了北葛村“打铁花”艺术团,现有成员12人,近几年相继到济宁市区、德州乐陵、菏泽郓城、河南濮阳等地开展民俗展演。(通讯员 张长青 李文博)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