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服务好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2021-02-09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是退役军人工作的第一线,是维护退役军人权益的一线服务阵地。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深入推进新形势下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质量和效率,服务好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夯实服务基础建设。成立街道和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搭建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人员配备、办公场所、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各类台帐全部落实到位,最大限度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微山县付村街道和傅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分别设置“退役军人优先服务”窗口,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退役军人优待政策。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为辖区内军属、烈属、退役、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提升退役军人的身份荣誉感和社会优越感。全街道1487名退役或现役军人家庭已全部悬挂光荣牌,大力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

  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微山县付村街道有在乡复员军人7人,残疾军人20人,烈属1人,因公牺牲军人遗属2人,病故军人遗属5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5人,参战退役人员13人,参加核试验退役人员7人,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152人。目前,1487名服务对象基本信息已全部采集完毕,做到人员准、情况明、无遗漏。建立退役军人微信群,专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推送最新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信息,与退役军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耐心答复各类问题咨询,有效拉近与退役军人的心理距离。

  拓宽服务创新渠道。春节、八一、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面了解退役军人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已走访慰问66名退役军人,拉近了党工委、办事处和退役军人的距离,传递了关心关爱之情。街道、村两级实现联系退役军人常态化,全面摸排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并及时上传到济宁退役军人综合管理系统,通过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排查出12名困难退役军人,均已发放困难帮扶资金,有效缓解了他们的家庭经济困难。 

  引导发挥模范作用。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织街道退役军人成立了多个战“疫”小分队,奋战在辖区各卡口、点位。同时,在防汛应急、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同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发扬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彰显永不磨灭的军人本色和有战必回的责任担当。(通讯员 胡忠翔、王兴武)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