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大棚”——大棚用上了新科技,农事操作一条龙

2022-12-05 16:50: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卷帘、放风、补光、浇水、施肥等农事操作,原本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现在,刘文学一个人用手机就能完成。

  “大棚里不仅有实时监控,还安装了温度湿度感应器,还有光照程度,可以实时传到手机上,随时监控地瓜苗的生长情况。”刘文学说道。

  刘文学种大棚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他回忆说,最早建的大棚只有一人高,“种植产量跟现在差得很多”。

  如今的新大棚不仅仅是占地面积的增加,更重要的是,里面应用了不少新科技。“只要点开手机APP,随时能看到蔬菜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等数据,还能用手机遥控卷帘、放风、浇水等农活。”手机已经成为刘文学种大棚的新工具。

  “掌上大棚”这一农业信息化智能监控系统,集成对环境的控制和监测,智能演算出农作物相应生长阶段的最佳生长环境,并进行全自动化控制。各类传感器对农作物生长中的温度、湿度、土壤水分量、光照度、二氧化碳、降雨量进行监测,多点设置,服务控制器接收信号并传入控制柜,完成对实时数据的分析处理。在手机上就可轻松远程查看。如今,济宁市汶上县次邱镇金藤薯业公司的22个大棚已经全部实现“掌上大棚”的智慧农业建设。

  “次邱镇是农业重镇,我们必须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把农机与农艺结合起来。利用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实现农业种植业产量最大化,让农民从繁琐的农业劳动中真正解放出来。”次邱镇党委副书记陈克介绍道。(通讯员   魏玉季   孔滋阳   李志伟)

责任编辑:王利平
新闻关键词:大棚农业手机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