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五个一”让清欠不再难

2021-02-08 09: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记者 孔祥梅 通讯员 冯培玉)曲阜市建立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下的由治欠联席会议制度,对存在拖欠工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等情形的企业给予失信惩戒,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2020年底,曲阜市累计纳入监管平台管理的工程项目62个。

  针对在治理欠薪过程中存在的政府监管难、农民工维权难等问题,《曲阜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导则》、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组成的“一制一则一平台”治欠保支工作体系,治理欠薪工作逐步从“清欠”向“防欠”转变。

  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制定出台了《曲阜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导则》。《导则》给建筑企业提供了“明白纸”。建筑企业做哪些工作、什么时间做、做到什么程度,一查《导则》就能够一目了然;给监管部门制定了“说明书”。《导则》规范了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分工,细化了监管事项,明确了监管标准,有效避免了工作指导上的偏差;给维护农民工权益筑牢了“防火墙”。用工单位都能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增强了建筑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按时支付的意识,推进了根治欠薪工作开展。

  目前曲阜市符合纳入条件的在建工程项目已全部纳入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监管。监管平台内的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实行了刷脸实名制通道,全部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全部实现了农民工工资银行卡发放。截至2020年底,曲阜市累计纳入监管平台管理的工程项目62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建立并使用刷脸式实名制考勤系统。20072名农民工录入监管平台实名制系统,各行业主管部门可实时查询各工地实名制通道进出的工人信息。通过平台协议银行发放农民工工资2亿逾元,发放人数达29851人次,农民工专户现存余额7390.85万元。逐步实现了“政府+企业+银行”监管模式的全覆盖,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

  针对存在恶意拖欠工资及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单位或个人,曲阜市治欠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和权限范围内除对其给予失信惩戒外,还会及时向其行业领域通报,使其不能参与政府或重点项目的竞标;针对有组织的恶意讨薪的农民工,治欠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和权限范围内除对其给予其相应的惩戒外,还会及时向其行业领域通报,使用工单位选择“文明、专业、素质高”的农民工,以此避免“劳资”冲突,净化曲阜用工环境,使曲阜治理欠薪工作逐步从“清欠”向“防欠”转变。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