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梁山县:“银行代办员”坑苦了村里的乡亲父老

2021-01-25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 进入腊月,济宁市梁山县马营镇江屯村里就像炸了马蜂窝一样乱成了一锅粥,村民们存放到镇“银行代办员”普某功那里的小到几千元,大到十几万元的存款非但取不到利息,连本息也拿不到了,受损群众共计40余户,受损金额达一百余万元。疑惑的村民储户愤愤不平地跑到十几里外的镇银行储蓄所讨要说法,岂料,储蓄所领导告诉村民们:从2019年起,镇储蓄所就解除了与“代办员” 普某功的聘任合同,也就是说,普某功从2019年以后已经不再是镇上的“银行代办员”,他与村民们发生的任何储蓄春款业务由其本人负责承担,与银行储蓄所已经无关。听闻此言,村民们犹如五雷轰顶一般,有的直接找普某功要钱,更有人跑到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案,梁山县公安局马营派出所经过长达一周的秘密摸排,发现了这一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涉众型经济犯罪线索。在核实线索后,马营派出所不等不靠,所有人员靠上开展取证工作,逐个核实受损群众的损失金额,在前期缜密摸排,仔细取证核对损失金额后,向领导以及梁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汇报立案调查。于1月20日将家住马营镇江屯村68岁的犯罪嫌疑人普某功在家中抓获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该案的成功侦破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归案以后,普某功对非法吸收村民储蓄存款的违法犯追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供述,在2019年以前,镇银行储蓄所将他聘为银行储蓄员,他起早贪晚动员群众储蓄存款,成绩斐然,每月都按时完成任务,按比例领取提成费。随着业务量的进一步扩大,吸储也越来越多。这时,普某功多了个心眼,他把少部分储蓄存款上缴储蓄所,将大部分截留下来,再高利息往外放贷来赚取差价。这样一来,储蓄所发现他的业务成绩下滑严重,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超出了聘任业务范围,于是就解除了与他的聘任关系。之后,普某功利用乡亲们不知情的关系,继续非法吸储,且大势挥霍,为儿孙买房买车,储户取钱时,他就张冠李戴,拆了东墙补西墙兑账,到后来,不仅连人家的利息给不了,就连老本也还不上了。

   (通讯员 郑龙君)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