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甜山药香,飘满致富路——探访济宁市微山县马坡镇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顾兴涛特色农业种植之路

2021-01-12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记者 卜宪国 肖宗辉  通讯员 李超 李迎)“清甜山药香,飘满致富路”,梁祝之乡济宁市微山县马坡镇马庄村的一片土地上,传出收获的喜悦声,菜农们一边采收山药,一边谈论今年的市场行情......

  “这些地里种的都是山药,咱这边种的基本就是铁棍、西施、白玉、九斤黄这几个品种,这几个品种的山药抗病力强、易于种植、产量也高。山药营养价值高对身体健康很好,能蒸能煮还能炒菜,所以很受消费者的喜欢。”微山县马坡镇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顾兴涛介绍到。

     那么马庄村的山药种植之路是从哪里起步的呢?据顾书记介绍,2011年的时候他在济宁农干校进修,了解到山药种植相关知识,发现泗河两岸的土质很适合种植山药,便萌生了带领村民走山药种植的路子。但是仅有书本知识显然是不够的,于是顾书记到菏泽单县,在山药田里实地考察学习了好几天。切实看到其中的致富机会,顾书记迫不及待想要发动马庄村村民一起走山药种植的路子,然而种植每亩山药将近7000元的成本投入让不少村民望而却步。顾书记没有放弃,自己包下了7亩地试种,虽然中间历经波折,所幸最终收获颇丰,其中有一亩地的收入更是达到了28000元之高。

     看到实实在在能赚钱的机会,村民们纷纷加入,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马庄村村民所种山药面积将近200亩,收益稳定,农民收入节节攀升。同时,因为山药种植需要大量人工,很多贫困户都得益于此有了收入来源。山药种植的路子还扩展到周边村庄比如于庄村、潘苏庄村等,附近村庄合计种植山药约有700亩,成功助力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据了解,铁棍山药、西施山药价格4.5元/斤,白玉山药、九斤黄山药价格1.8元每/斤,主要供应到枣庄、临沂、泰安等地农贸市场。顾书记还开通了快手,通过短视频寻求更多销路,借由互联网渠道部分山药还销售到了上海、广州等地。

    过去,微山县马坡镇一直是个农业大镇,但是绝大部分发展的都是基础农业,鲜有特色农业。马庄村山药种植利用泗河两岸沙地的土壤特性,结合互联网销售途径,铺就了一条特色致富之路。

    近年来,马坡镇梁祝农业产业园的西红柿特色种植、恩泽农业特色农产品种植、周庄村的芦笋种植、马庄村的山药种植等特色农业全面开花,农业+互联网模式拓展销路,农业收益稳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同时,更多特色农产品也被带到了群众的餐桌上,让群众吃得安心、放心,特色农业成功打造出了“多赢”的局面。下一步,微山县马坡镇将持续关注特色农业发展,推动农业发展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从而形成完整产业链,助力农民朋友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