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付村街道:管好农村三资、守护集体家底

2021-01-12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村集体三资是指在集体所有制下,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抓好农村三资工作是促进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充分挖存资源的增值力,发挥“开源”作用。”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到。为充分做好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形成“1+3”的工作格局,1是街道作为总抓手,负责统筹管理;3是实现农村三资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透明化”,实现“管好农村三资、守护集体家底”的目标任务。

    推进管理信息化。为全面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水平,有效促进村级财务深度整合,傅村街道积极推广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在线系统”。组织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培训活动,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活动,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各村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在线系统”。旨在提升村级三资管理信息化水平,增强网络化办事效率,该系统将在辖区内各村全面推开、规范运行。“通过该系统,可以运用网络检测报账数据是否正确,实现数据二次核对,及时检测错误并做出提示,提高了报账准确率,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傅村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到。 

  加强制度规范化。傅村街道加强农村产权交易标准化建设,严格要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规范交易,避免出现村干部利用制度漏洞,违规出租、发包、经营集体资产资源,以权谋私、贪污侵占的情况。定期公开公示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情况,有效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实现保值增值。 

  落实公开透明化。为管好农村三资,守护集体家底,让广大村民对村内三资管理情况有明确的认识和了解,微山县傅村街道要求各村做到村务及时公开公示。凡是涉及农村三资管理的重大事项都要召开村务公开会议,通报村内“三资”的相关事宜,充分发挥村民的监督作用,让广大群众“看的清楚,心里明白”。( 通讯员 胡忠翔 王兴武 )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