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

2021-01-09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近年来,济宁市微山县留庄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目标,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经营水平,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生产规模化。围绕“特色产业促发展,规模经营出实效”的整体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优化资源配置,有序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先后流转1000亩土地建成全营有机蔬菜合作社。流转500余亩涝洼地上建设“藕虾混养”科技推广示范基地、流转507亩农田发展绿色大棚蔬菜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为农民插上了致富“金翅膀”。

    经营产业化。依托汇海养殖合作社、巨硕蟹苗养殖专业合作社、化利渔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先后与镇内神武莲花湖产品有限公司、天诺雅畜禽养殖有限、京杭购物广场等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实施了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组织模式,为一批产业集中度高、关联度强、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的形成打下了基础。

    在品牌打造上,坚持本土特色与联动推介并举。着力打造“微山湖·古留城”电商品牌,依托留庄镇电商物流服务中心,整合荷叶、莲子、麻鸭蛋等原始产物进行深加工,出产荷叶茶、荷叶酥、松花蛋等湖区特产,借助渔湖产品企业、养殖基地及销售门店,统一标识、统一运输、统一销售,搭建镇村电商物流体系,解决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目前,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济南、徐州等地。(通讯员 李强)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