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付村街道:共建“美丽庭院”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1-08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家里干净卫生了,住的也舒适了,没想到参与评比还有奖拿,真是太好了!”张庄村李大娘高兴地说到。济宁市微山县傅村街道将美丽庭院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建设乡村美丽庭院,实现户户美、村村美的目标,助推乡村振兴。 

  微山县傅村街道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开展了“一枝一叶美庭院一举一动创家园”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共有33个村582户报名参与评选,通过深入走访,实地察看,先后评选出了66户“最美庭院示范户”。如今,洁净的厨房、敞亮的客厅、整洁的卧室……一个个乡村小院的独特风景跃然纸上,让群众亲眼见识和见证了宜居美院,有效增强了村民自主意识,主动承担起改善生活环境的主力军,进而带动更多农村家庭参与到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中。傅村街道三步走确保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发挥实效。 

  加强宣传引导,拓宽参与渠道。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明白纸、张贴评选公告、村口大喇叭等方式让辖区村民了解评选活动的意义和标准。提供了村妇联主席推荐、实地报名、网上报名多种报名渠道,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家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树立榜样典型,发挥模范作用。各村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创建活动,做到自家庭院干净整齐,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建设乡村美丽庭院;开展“最美庭院示范户”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最美庭院”给予表彰和奖励;在村公示栏张贴示范户“五美”家庭图片;组织村民到榜样家中学习参观,交流创建心得。形成全街道创建美丽庭院热潮,促进户与户之间互比互学、互争互促,激发群众的争创积极性,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促使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打造自家的庭院,助推美丽庭院创建深入开展。 

  抓落实重实效,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评选督导机制,保证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街道妇联主席定期入村督导检查,定期对照“美丽庭院”评选的标准细则进行回头看检查。加强与村“两委”合作交流,把各村庭院的情况摸清摸透。同时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工作的方式。实现工作常态化推进,确保让美丽庭院“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绿化美”深入人心,让更多家庭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来,提高乡村的整体面貌,从而真正达到助推乡村振兴,彰显大美傅村的魅力! (通讯员 胡忠翔 王兴武)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