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2021-01-08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王平 通讯员 刘新红 宋乾) 日前,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组一行,对曲阜市吴村镇葫芦套村、簸箕掌村、东岭村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进行了考核验收,专家组对自2016年以来“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该市试点项目标准体系完善、实施推进有力,建设达到预期目标。经专家组现场评估打分,曲阜市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

  获批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以来,曲阜市成立了由副市长任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11个市直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从组织、政策、人员、资金、宣传等六方面构建了“政府促动、部门联动、村民主动、社会齐动”的四轮驱动体系,统一部署协调推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抽调工作人员参与标准化试点建设,与相关部门合力探索建设山水田园的“美丽景观带”、延伸三产融合的“特色产业链”、构建强村富民的“示范带动区”,成功打造出“家业+产业”驱动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曲阜模式。

  三年多来,曲阜市围绕“一个主题、两条主线、三项重点、四大体系、五大片区”的美丽乡村建设定位,试点项目实现了村庄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农村公共服务、乡风文明、村务管理等六大重点领域美丽乡村标准的全覆盖。依据村容村貌、生态特色,曲阜市大力实施村庄改造工程和绿化体系,不断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重点打造了九仙山40余公里观光绿道,建成诗画风情带、产业风情带、运动休闲带、古风民俗带、生态养生带。吴村镇辖区建成星级农家乐65家、精品自采园60余处,丰富多彩的乡村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实施,实现了标准化卫生室村村建,农家书屋、文体广场村村有,广播电视村村响,村民文化活动和体育健身项目百花齐放。

  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建设进程中,曲阜市坚持高标准谋划,聘请山东省规划设计院专家编制了《吴村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规划》,筹划“生态引领、文化推进、产业支撑、和谐共赢”的建设蓝图。同时邀请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开展标准化培训、标准研制、标准体系实施技术指导,形成了“生态引领、文化推进、产业支撑、和谐共赢”的特色标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农村。

  此次“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是曲阜市近年来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成果之一,成功打造出了“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吴村镇宜居新农村,试点的建成将引领和带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