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村有了“高颜值”

2021-01-08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早上7点多,天刚蒙蒙亮,曲阜石门山镇朱家洼村的村支书胡荣才就和村里的环卫工人上街打扫卫生。“这两年村里修了水泥路,基本每天都扫一遍,早点打扫干净了,村民们出门的时候,能有个好环境。”虽然已到寒冬,但是几条村道扫下来,胡荣才的额头上已经沁出了汗水。

  朱家洼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村集体收入少,村容村貌落后。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村里的道路、广场、自来水等硬件设施逐渐配齐升级,村居环境依然处在脏乱差的状态。

  “这个地方原来是个大坑塘,里面荒草成堆,成了村民倾倒垃圾的垃圾场,生出蚊蝇威胁村民的健康,村里建的再好也不美观呀。”顺着村支书胡荣才手指的方向看去,是村里新建的文化广场,平坦宽敞,健身器材齐全,很难让人想象这里原来是个堆满垃圾的大坑塘。

  这两年,为了整治村居环境,卫生创建成了朱家洼村的“重头戏”。朱家洼村大大小小坑塘共计8处,村里成立了以支部书记胡荣才作为第一责任人的爱国卫生领导小组,针对村里的残垣断壁、废弃坑塘等卫生死角,组织人员,利用铲车、挖掘机等设备进行集中攻坚清理。废弃坑塘填平后被重新利用,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还帮两户贫困户建起了新房。同时,由石门山镇聘请的第三方海霖物业公司在朱家洼村里定点投放了多个垃圾桶,村民产生的垃圾由村收集、镇清运,日常村里还配备了三名环卫工人,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朱家洼村每周还开展2-3轮的集中消杀活动,实现了全域消杀、全村覆盖。

  村里大环境逐渐变好,家庭小环境也得跟上。为了对朱家洼村里里外外进行一场彻底的“大扫除”,村两委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定期上门帮助有困难的村民打扫卫生。同时严格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形成卫生评比机制,将清理情况纳入年底“星级卫生示范户”和“好婆婆好媳妇”评比中,每周评选出“讲卫生达标户”,激励村民加入环境整治队伍。“现在,打扫卫生从负担变成了习惯,评比公示牌贴在家门口,就是一种光荣,现在环境美了,生活也好了,日子就有了奔头。”村民徐广英说。

  在石门山镇,像朱家洼村这样的省定贫困村有10个,2020年,通过卫生创建,6个村已经创建成为省级卫生村,4个村创建成为市级卫生村,10个村庄的村容村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近年来,曲阜市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围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公共场所卫生整治行动、卫生消毒和除“四害”行动、农贸市场卫生整治行动及全民健康知识和文明卫生理念宣传行动等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曲阜市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中心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创建标准,加强技术指导,重点对贫困村开展卫生创建工作,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全市184个村居创建成省级卫生村,294个村居创建成市级卫生村,尼山镇等11个镇街创建成为山东省卫生镇。“卫生是健康之基,健康是幸福之源,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群众创造健康优美的生活环境,只有环境卫生好了,脱贫质量才能更高。”曲阜市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中心主任邓志强说。 (通讯员 张杰 孔菲)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