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以和为贵 德化人心

2021-01-05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记者 卜宪国 肖宗辉  通讯员 王怀强)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位于微山县最南端,总面积170平方公里,辖80个行政村、6.6万人,地处两省五县六镇交界处,既是湖区、边区、矿区,也是老重工业基地、交通要道和商贸重镇,各种利益交织纠结,社情民意异常复杂,维稳任务十分繁重,管理服务难度极大。 

  近年来,韩庄镇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建统领“双基”工作指引,将“和为贵”思想贯穿融入社会治理工作始终,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守好山东“南大门”,被评为济宁市平安法治模范乡镇。 

    党建统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统筹整合综治、司法、公安、信访、民政、人社等部门资源力量,全面推进提升“和为贵”工作;结合党员划片定岗联户、“民意5来听”等工作,深入了解群众的生活点滴,及时摸清各村矛盾问题,加强整理研判,将矛盾化解在苗头状态;扎实推进“和为贵”工作宣传活动,丰富宣传形式,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公开栏、大喇叭等媒介,全方位宣传展示“和为贵”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户户知晓、人人拥护的浓厚氛围。 

    “三网”共建,扎稳打牢治理根基 

  一是织好线下网。整合网格资源,建立韩庄网格化服务中心,将农村党总支书记、包村干部、村警、部分党员纳入网格队伍,完善网格员队伍;年底之前60%的村建成“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发挥“前哨所”作用,实现群众纠纷随有随调、及时化解。二是搭建线上网。以智慧韩庄APP为平台,遵循“五定责任制”(定人、定位、定岗、定责、定时),实现辖区网格全覆盖,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完成由简单粗放向智慧精细的华丽转身,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就地能解决”。三是接好边界网。韩庄镇地处微山湖边缘,随着湖区作业增多,各类纠纷易多易发。韩庄与周边乡镇缔结为友好乡镇,共建“平安边界”,与接边的沙沟镇、利国镇多次开展“河湖治理”联合执法,破解边界交错连接地整治难题,圆满完成省、市、县河长办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和为贵”样本 

    一方面,充分发挥面积为1600平方米“为民服务中心”的作用。划分导引分流、集中接待、指挥调度、行政办公四个板块;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流程再造,构建统筹协同、部门互通的立体化、智能化“和为贵”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实现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日常事务办理“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另一方面,加快建设村级“和为贵”调解室。目前,80个行政村已全部成立由村“两委”成员、青年志愿者和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致富带头人等乡贤组成的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会成员保持日常坐班,做到矛盾纠纷及早发现、及时调处化解,守住初信初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实行村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建立党员定期走访群众、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努力打造“无访村”。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