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提颜值强力治标,内增气质有效治本——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做法

2021-01-05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记者卜宪国 肖宗辉 通讯员 王怀强)济宁市微山县韩庄镇位于微山县最南端,是山东省小城镇建设示范乡镇,素有“山东美丽南大门”之称,总面积170平方公里,辖80个行政村、6.5万人,耕地5.4万亩,湖岸线25公里,境内的微山湖稀土矿是全国第二大稀土矿;东接枣庄台儿庄、峄城、薛城,南邻徐州铜山和贾汪;国道104、京沪铁路、京杭运河穿镇而过,既是交通要道,又是商贸重镇。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微山县韩庄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实现乡村宜居化的重要抓手。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聚焦重点难点,做好结合文章,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2019年先后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强乡镇、济宁市干事创业好班子、省级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20个村被评为市级清洁村庄。 

  一、外提颜值强力治标 

    一是推进“1380”工程。扎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380”工程,以镇驻地为一个中心,以104国道沿线、京沪铁路沿线、京杭运河沿线三条轴线为重点,全面启动8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投入160万元,对全镇村庄进行组团式、片区化整改提升,围绕“治脏乱”,以彻底清理村内卫生为目标,出动1500余人次、投入环卫机械300余台,清理村内陈年垃圾、“三堆”800余吨、拆除私搭乱建建筑物200余处,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农村脏乱差问题基本消除;围绕“建队伍”,与伟琦、鹏洋等物业公司签订卫生清洁合同,配备保洁人员160名,各村成立以村“两委”班子为主要成员的工作专班,督促保洁人员做到垃圾定点存放、及时清扫、日产日清,全面提升环卫作业水平,保洁时长达19个小时;围绕“增设施”,建设高标准垃圾中转站2处,改建户厕4300座,新建公厕6座,在村级主路设立定点垃圾箱560个,更换、安装村主要道路路灯1800余盏;围绕“植好树”,叫响“干净就是美丽,绿化就是财富”口号,抢抓春季有利时机,连片栽种绿化苗木,全镇绿化率同比增长10%,创新推进“墙根经济”,鼓励村民在庭院周边栽种果树、蔬菜,实现清理三堆、绿化庭院、遏制反弹三效合一。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发动帮扶责任人,充分调动巾帼志愿者积极性,帮助贫困户按照“五净两整齐”要求搞好室内院内、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争创“清洁庭院”;与生态振兴相结合,把村庄当作景点来规划建设,着力打造郗山古村、微湖古街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美丽庭院”培育工作,累计奖评559户,以身边典型言传身教,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秸秆综合利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通过政府搭台,为掌上养牛等一批养殖合作社提供秸秆饲料,实现变废为宝;与产业振兴相结合,发展民宿、采摘、电商等新型业态,推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强乡镇建设,打造多义南村、北马山村、后阁村等一批休闲农业观光园,发挥微山湖电商孵化基地平台作用,扩大韩庄知名度。 

    二、内增气质有效治本  

  一是实施乡风文明培育提升工程。把门前屋后的卫生清扫、农资工具归置写进村规民约,聚焦家风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道德观念和荣辱感,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合“好媳妇好婆婆”“村村好青年”等优秀家庭角色评比,颁发荣誉门牌,形成激励效应,努力打造“人人彬彬有礼,处处干干净净”新农村。 

  二是实施农民文明素质培养计划。开展文明新风进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百姓大舞台、村级文化广场、文明一条街为阵地,破陋习树新风,坚决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及邪教活动。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倡导文明节俭嫁娶,烟花爆竹燃放量同比减少50%,让乡风文明吹遍田野乡村。 

  三是构建带动引领齐参与新格局。充分挖掘五老、乡贤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重要作用,引领新风尚,让五老、乡贤精神涵养村风。注重发挥五老、乡贤在卫生习惯、生活观念上的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带头作用,形成“树立一面旗,带动一大片”的良好效应,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构建全民参与新格局。 

    三、内外兼修长效保持 

  一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以保障人财物三项资源为重点,以加强督导考核为抓手,推进“三保障一考核”机制,保障领导力量和人员,整合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绿满乡村等相关人员,一体推进工作;保障工作经费,拨付专项资金,集中进行违建拆除、垃圾清运;保障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划分片区成立保洁物业公司路径,把专业事交给专业人。 

  二是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基层党建认领目标,并将具体目标放到全市党建统领“双基”三年行动计划的大框架下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同党员记分管理、村干部绩效考核相结合,通过党员包片、包胡同、包小巷,营造党员带头示范,群众比学赶超抓整治的浓厚氛围。农村党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冲在一线,党建工作的引领、核心作用凸显,有效发挥了农村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激活了群众参与此项工作的热情,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强化阵地建设,全镇80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村级民俗馆、乡村图书馆,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戏下乡、免费电影放映工程,通过耳濡目染、触手可及、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绿色生产生活理念成为全民共识。扩大宣传效果,注重村民文明新风养成教育,坚持开展“五好家庭”、“绿色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传承优良齐鲁家风,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下一步,微山县韩庄镇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能力的重要一环,统筹用好“内”“外”两方面力量,一方面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巩固阶段性整治成果,另一方面培树乡村文明新风尚,发挥文化的整合导向作用,使卫生文明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人居环境的长效保持加上双保险,使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处处美、时时美、内在美。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