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品牌战略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2020-11-16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记者 王平 通讯员 缪学振)初冬时节,鱼台县李阁镇驰润“稻虾共作”示范园负责人闫领阶正带领着工人整理秋收后的田地,提起今年“五统一”绿色稻米的收成,脸上便情不自禁地露出丰收的喜悦。“我们整个示范园今年种植了2500多亩‘五统一’水稻,因为稻米品质好、颗粒饱满,每亩比往年能增收80-100斤,亩产可达1200斤。”闫领阶激动地说。

  提到鱼台,就让人联想到江北“鱼米之乡”;说起鱼台大米,就不得不提到鱼台“五统一”绿色稻米。今年,鱼台县“五统一”绿色稻米发展到12万亩,占全县水稻种植面积的37.5%。“鱼台大米”品牌越来越响得益于2017年鱼台提出的“五统一”绿色稻米发展战略。为全面提升“鱼台大米”品质,打响“鱼台大米”品牌,2017年鱼台县创新提出了“五统一”绿色稻米发展理念,试点建设绿色稻米生产基地1.7万亩,推动水稻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集约化经营、企业化运作、品牌化发展,促进了鱼台稻米产业提档升级。

  如今的鱼台,能与大米相媲美的还有生态小龙虾。“俗话说,养虾先养水,这是龙虾养殖行业的共识。好水养出好龙虾,咱们鱼台的水质好,所以鱼台龙虾的腹部是白色的,不仅虾线清晰、个头饱满,而且肉质鲜嫩,是龙虾中的‘白富美’。”正在清理藕塘的鱼台县润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负责人宋艳辉说。

  鱼台县得天独厚的生态水体,稻虾、藕虾共作的绿色生态种养模式,造就了小龙虾生长最理想的环境和“鱼台龙虾”个大体净、肉嫩鲜美的上乘品质,也使得鱼台荣获了“中国生态龙虾之乡”的美誉,龙虾养殖面积由2016年的2.5万亩发展到今年的15万亩,亩产优质龙虾150公斤,全年龙虾产量达3万余吨,产值突破20亿元,真正把“小龙虾”做成了“大产业”。

  为进一步全方位打造“鱼台龙虾”品牌,鱼台县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完成了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加强科研院所合作,制定完善技术规程;推广稻(藕)虾共作生态养殖模式,积极扶持龙虾加工企业发展;成功举办四届中国济宁鱼台龙虾节、三届中国鱼台优质绿色稻米发展论坛、两届中国济宁鱼台杞柳博览会、中国鱼台毛木耳产业发展大会及2020年济宁“中国农民丰收节”济宁礼飨农产品展销会等节会活动,形成了“节会搭台、品牌唱戏、招商压轴”推广新格局,进一步擦亮了鱼台生态龙虾品牌。

  “品牌就是生产力,品牌就是竞争力。”鱼台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鱼台大米”、“鱼台甲鱼”、“鱼台龙虾”和“鱼台毛木耳”荣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鱼台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势也越来越明显。作为全国最大的毛木耳栽培县,鱼台在大力推广现代优质毛木耳优新技术与优新品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同时,引导食用菌“多峰发展”,发展平菇、榆耳、鸡枞菌、羊肚菌等品种1050亩,避免了品种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在杞柳产业上,优化调整杞柳品种产业结构,创新杞柳产品品种,规模以上杞柳加工企业发展到7家,开发10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花样,产品远销欧洲、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鱼台县还聘请专业团队,以“鱼米之乡、滨湖水城”为文化底蕴,创制并发布启用“食尚鱼台”区域公共品牌,通过“上网”“参会”等方式,加大营销推广力度,品牌的市场影响效应、社会带动效应和收益示范效应持续增强。

  现如今,鱼台县正迎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春风,充分发挥品牌兴农指挥部“指挥棒”作用,大力实施品牌兴农计划,做优做响“五统一”绿色稻米产业,做精做强毛木耳产业,做大做活龙虾产业,做深做美杞柳产业,辐射带动全县“新六产”快速发展,借助品牌的力量将“好酒”送出“深巷”,以品牌效应促进产业发展,培育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丰饶的鱼台大地上奋力书写饱满充实、色彩斑斓的大美画卷。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