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汶上白石“九九重阳节·昙山古庙会”暨第三届昙山核桃节圆满落幕

2020-10-27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记者 王平)“登昙山赶庙会,览民俗看演出,赏菊花品美食”。10月25日,为期3天的汶上白石“九九重阳节·昙山古庙会”暨第三届昙山核桃节在热闹欢乐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体验千年民俗,感知昙山文化”。整场活动以唐清朝代宫廷巡游、古风场景贯穿全场,设有民俗表演区、儿童娱乐区、特色美食区、本土特产展销区,现场游客和周边居民登昙山赶庙会,览民俗看演出,赏菊花品美食,精彩纷呈的庙会内容和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满足游客的逛、赏、品、尝、购、乐等多重需求。  

  昙山文化历史悠久,传统民俗文化集聚于此。登昙山赶庙会、感恩祈福、娱乐踏秋、商贸交流,是本地区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习俗。

  为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当地居民本土民俗文化,今年白石昙山风景区把重阳节、昙山古庙会、昙山核桃节有机融合在一起,充分利用节庆效应连接市场,挖掘乡村文化,创新线上线下形式,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重塑白石昙山文化IP创新演绎并赋予新的时代意义,打造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的乡村节庆品牌。  

  活动现场,白石昙山景区已经大红灯笼高高挂,整个景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了全力打造古代的历史场景,本次活动除了传承以往的活动形式外,主办方根据昙山历史传说在情景剧上进行了升级,景区根据历史传说精心编排了唐清朝代的宫廷情景剧、戏曲、杂技等精彩的民俗表演,营造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让游客和周边的群众感受到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乡村生活的同时,还带领游客穿越到古代,体验千年民俗文化,重温古时的庙会盛况。  

 

  “百善孝为先”,传统家庭美德是家庭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了更好契合重阳节爱老敬老这一主题,白石镇妇女联合会专门组织全镇各村开展“孝德之星”评选活动,并对全镇涌现出来的9个先进典型进行了隆重的表彰仪式。

  为了表达重阳节对老年人的美好祝福,活动现场除了对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外,外还专门安排专职送福大使发放祈福带,布置了幸福家庭天安门合影道具和为家人留下美好祝愿的祈福树和留言墙,这一暖心设计深受游客的喜爱。  

  在重阳节来临前还在老龙湾小镇提前布置了数万盆的十多种形态各异的菊花,整个小镇瞬间变成了争芳斗艳的花海,徜徉其中甚是赏心悦目。  

  昙山核桃节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在鲁西南地区已经形成初步的影响力,对推动品牌农产品、弘扬民俗文化、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为了让游客能在昙山景区过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我们在今年的旅游项目上进行层层把关筛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景区升级改造、扩大规模,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喜闻乐见、好看好玩、感官体验度良好的旅游项目。”景区负责人郭娜说。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