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任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努力续写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大发展的新篇章

2020-10-26 08: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记者 徐景春)按照济宁市任城区委区政府绘就的“富强美丽幸福新任城”的宏美蓝图,近期,任城区教体局科学规划,全力推动,努力续写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大发展的新篇章。

  扎实开展“办学规范大落实,突出问题大整改,教师全员大家访”三大活动,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学校精致化管理水平,做好教师全员大家访,通过教师与家长一对一、心贴心的交流,提升群众对教育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通过校园开放日、家长学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各级各类媒体宣传等多种渠道让社会各界了解支持教育工作。

  校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办学条件显著提升。今年秋季开学,实验初中任和校区、任祥校区、任贤校区;济宁十五中运河校区;实验小学任和校区、任贤校区;霍家街小学任安校区等14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学位两万多个,彻底解决了学校大班额问题。

  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优质教育供给能力增强。今年新组建了实验初中教育集团、任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目前全区已形成8个优质品牌教育集团、28个校区的办学格局,集团化办学校区占城区学校的63%,优质教育的覆盖面更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

  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抓好教育主责主业。 一是深入推进“深化模式构建,促进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区教研员到学校跟踪蹲点视导,打造高效课堂,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二是深化教育科研管理,通过课题研究成果展示活动推广科研成果,力求在理论、实践和效益上实现优秀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升华。三是狠抓学生常规管理,让每一个孩子都会学习、爱读书、善运动、写好字、讲好普通话,做全面发展的优秀接班人。

  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稳步提高。今年全区招聘教师277名,接收省属公费师范生40名,优才计划招聘2人,年轻教师的加入不断激发着队伍的活力。扎实推进三名工程建设,引领教师凝心聚力、无私奉献;校本教研、远程研修、青蓝结对、品牌教研,加速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校长专业培训、运河名师评选,多层次的专业培训,培育了优秀的管理梯队,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科领军人物。

  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提高学校办学效益。根据全区农村教育工作现状,推进农村学校优化布局调整,年内完成部分农村定点小学撤并试点工作,探索通过开通定制公交和实施学生配餐,解决学生上放学和午餐、午休问题。宣传推广已经开通定制公交的喻屯第一中学小学和葛亭小学食堂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