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互联网+医保”预约服务汶上医保经办服务跑出“加速度”

2020-10-19 09: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这么快就办完了,我请了半小时的假,还担心时间不够,没想到三分钟就办好了。”1012日上午,山东铭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先生办理完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后不禁感慨,“以前周一来这里办业务的人最多,有时候要排队等半天,如今网上预约真是太给力,卡着点来就行,节省时间不说,效率还高!” 

  王先生所说的预约服务,是汶上县医疗保障局为解决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排队等待、来回跑等赌点难点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医保经办网上精准预约服务功能。该县依托政务新媒体、局网站等平台,在预约系统设计上下细功夫,将服务指南、政策法规、通知公开、药品目录等项目列入预约内容,将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医疗救助342项业务全部纳入精准预约服务范围。预约服务精确到分,办事群众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前预约到窗口办理业务的时间,实现办事无需等待,即到即办,有效避免等待长、来回跑等问题。手机线上预约、无纸化取号等方式,为群众减少排队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着实感受到医保经办服务跑出了“加速度”。  

  据了解,辖区群众可微信搜索汶上县医疗保障局公众号,关注公众号后点击下放业务预约,填写业务类型、业务事项、预约日期、预约时段、时间点、姓名、电话等信息,提交预约。预约成功后,只需在预约时间内到达大厅导办,扫描二维码完成取号,就可以到预约窗口直接办理业务。 

  今年以来,汶上县医疗保障局充分利用“互联网 + ”带来的便利,围绕群众最期盼、最关注的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在“精准、精细、精心”上狠下功夫,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流程再造。通过网上申报服务系统、手机 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创新实施“不见面办理”,打造零起点“小白办理”新模式,90%以上业务全部实现“掌上办、网上办”。“开通网上预约功能,是我们持续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优化网上预约服务,减少办事主体等待时间,实现现场办理高效化。”汶上县医疗保障局局长郭德志介绍说。( 通讯员 张利燕 吴利利)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