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梁山“专用车”转型升级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2020-10-13 14: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快专用车转型升级,助推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引进科技人才,加强与全国大中专院校的横向联合,在车辆转型上下功夫,引进科技人才上作文章,挂车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水泊梁山是著名的挂车之乡,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建立专用汽车研发创新平台,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等措施,着力提升专用汽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目前,中集东岳、通亚、华宇、盛润、杨嘉、飞驰等96家骨干专用汽车企业进入国家公告目录,形成了年产专用汽车30万辆的生产能力,产品已涵盖运输类、工程类、市政类及各种特种用途的专用汽车共计1300多个品种、3100多个型号。山东金盛车桥制造有限公司获评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水泊焊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太岳汽车弹簧制造有限公司、山东杨嘉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盛润汽车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评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山东嘉联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获评山东省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太岳弹簧同时列入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水泊焊割等3家企业入选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入库培育名单。近年来,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充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机遇,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目前已有70多家企业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出口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博览会已成为国内、国际专用车知名企业一年一度的交易盛会,梁山造品牌也因此走向世界。先后建立了山东省特种车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处省级研发机构,与全国25家大专院校、科研民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产业开发格局,培植了以中集东岳、通亚公司、水泊焊割为龙头的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有力的促进了产品结构调整的产业层次提升。同时建立了山东省专用车及零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专用汽车研发创新平台,为促进专用车产业健康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扩大占领国内外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专用车整体规化,将围绕创新、创造、创品牌这一总体发展定位,依托专用汽车会展中心及专用汽车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大力打造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共性应用服务体系,在产品质量、研发创新、人才培育、市场开拓等方面实现较大幅度的提升,在国内外形成有较大影响力的梁山造品牌,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通讯员 杨玉建)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