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金乡大蒜产业催热打工潮

2020-10-12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眼下,虽然种植大蒜已接近尾声,但来金乡县打工的农民工热情不减,他们或乘坐农用三轮车,或三个一群、两个一伙骑着摩托车结伴来该县打工,金乡大蒜产业催热了打工潮。

  近日的一天早晨,笔者来到该县胡集镇临时劳务市场进行实地采访。还没等笔者说话,就被热情的务工人员团团围住。“是找人种植大蒜的吗,沙土地260(元),粘土地300(元)。”“要几个人,几亩地,我们这儿12个人……。”当笔者说明来意后,来自任城区热情的陈大姐打开了“话匣子”:“俺年年都来你们这儿打工,一天打工挣得多的时候300来块,少的时候也要200块吧。”“你们金乡县的蒜农靠种植大蒜发了家、致了富,我们在你们这儿打工,收入也不赖。一年光打工收入少说也要5000多块。”来自嘉祥县的王大哥插话道。正说话间,一块结伴打工的同伴吆喝道,快上车,谈妥了。王大哥就急匆匆上了机动三轮车。临别还不忘向笔者道别:“兄弟,以后有机会咱接着聊聊。”

  金乡县是著名的中国大蒜之乡。常年种植大蒜达70 万亩。大蒜产业带富了该县的蒜农,但同时也催热了打工潮。每到“三秋”和夏收时节,都吸引单县、成武、嘉祥等周边县的农民工来该县“淘金”。据了解,每年来该县打工的农民工就多达3万余人。金乡大蒜在带富金乡蒜农的同时,也催热了打工潮、带富了周边县、市(区)的农民工。

    (通讯员 李爱国)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