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儒家文化交流论坛在曲阜举行 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和心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0-09-20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记者 王平) 9月19日,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儒家文化交流论坛在曲阜举行,会上,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和心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如何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好我们祖先留下的珍贵瑰宝,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责任。”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在致辞中说,要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继承和发扬光大不能只做形式,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育和践行。

  据了解,儒学发展促进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推广工作,主要任务是组织举办儒学研究、培训、讲座、展览等活动,协助政府部门推进“儒学讲堂”等公益工程,编辑、出版儒学书刊等。目前儒促会已成立专业委员会16个,培训了大量的儒学讲师,在全省的乡村社区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讲座300余场。

  李长明告诉记者,下一步,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将邀请专家学者、名士贤达组成讲师团、导师团,完成儒学课程体系、心学课程体系、易学课程体系、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配套完善师资队伍,为社会广大学员提供标准化、正规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欢迎广大热爱传统文化的朋友来到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报名体验,希望有更多的仁人志士加入我们,助力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活动颁发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顾问聘书

  会上,李长明宣布聘请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刘坚担任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高级咨询以及孔子奖章组委会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儒学年鉴》社高级咨询职务。活动还分别为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和心学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授牌,并为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陆井泉、心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金振国以及两专委会聘请的顾问分别颁发聘书。

  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陆井泉表示,儒家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将依托专委会的专家人才优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播正能量,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心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金振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心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部分,也是儒学修证的学问,心学文化可以应用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心学专委会成立后,将依托济南本源大学堂,加大儒学心学文化建设,整理儒学心学教材及文化教研成果,培养儒学教育人才,促进儒学文化应用,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发展。近期将成立心学编委会,开发儒学讲师课程;组织编写《心学论文集》,出版心学理论应用书籍《本源心学》;同时依照儒促会标准要求组织儒学讲师培训。

  会议还举行了两项签约仪式,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分别于广州水土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电视台《环球星少年》栏目组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家庭水质安全与健康”、“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等领域展开积极合作。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