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金乡县崔口村:家家户户住别墅

2020-09-11 1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近日,济宁金乡县鱼山街道崔口村建设的400套新式楼房已交付村民使用。“还是党的政策好,让俺们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两层别墅,不仅环境好、空气也清新,住着不比城里差。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农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刚刚搬进别墅的该村村民韩金龙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走进崔口村,一栋栋气派的别墅掩映在绿树丛林间,小桥流水、绿草茵茵,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该村被誉为中国大蒜第一村,上世纪八十年代,该村抢抓改革发展机遇,在金乡县率先种植大蒜,大力发展大蒜贮藏、加工,老百姓从“蒜农”变身“老板”,实现了人人有股份,家家有冷库。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村坚持统建统管,高标准规划了联排新式民居,并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对每户补贴3万元,实现了户户住别墅,家家奔小康。目前,全村建成新式民居400套,发展各类冷藏加工企业118家,贮藏能力达30万吨,年销售额逾20亿元,建有省级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服务机构3家。2019年,崔口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60余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万元,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崔口模式”。

  这个村还以“党建+”为引领,高标准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和家风广场,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机结合,赋以新内涵、新动力,走出了一条组织振兴推动产业振兴,进而带动实现人才、文化和生态全面振兴的新路子,展开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通讯员 李爱国)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