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到场 5分钟灭火 微型救援站打通社区应急救援“最后一米”

2020-08-12 08: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7月3日晚6点半左右,济宁任城区前铺社区银都花园小区一居民楼内突然起火,窗户冒出浓烟。接到报警后,前铺社区应急救援站救援人员迅速出动,3分钟到达火灾现场,救援人员手持灭火器5分钟灭火,及时清除了火灾隐患。

  观音阁街道前铺社区应急救援站建在银都花园小区中心位置,辐射周边2公里。此次事件是该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后的第一次处警,成功在119消防大队救援力量赶到之前,灭火并疏散周围群众,未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了解到,该站是任城区第一座社区应急救援站。像这样的应急救援站,2020年,任城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施建20个,以提高基层“救早、灭小”反应速度,增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打通社区应急救援的“最后一米”。

  作为此项工程的试点小区,银都花园小区是开放式居民区,以多层建筑为主,有居民5000余户、1.5万人,人多、车多、门店多。起火的这座居民楼,位于银都花园小区的一角,楼前空间有限,存在设施先天不足、配套不完善、通道狭窄等问题。

  在任城区,有不少这样的居民区,大都面临着相似的消防隐患。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任城区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各种致灾因素和火灾危险源随之增多,一些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式小区、“三合一”场所等部位火灾隐患突出,一些居民住宅管理失控,消防安全状况十分令人担忧。

  任城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综合评估分析,不论是企业、社区、村镇,在引发火灾的原因中,除违章作业、用火不当等关键因素外,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初期小火,由于缺乏便捷、高效的灭火工具和设备,不能在最佳时间扑灭;消防器材配备严重不足,单凭几个小容量灭火器是远远不够的;部分地域交通拥堵,火灾事故区配套道路狭窄,加之杂物占道、交通拥堵严重,大型消防车辆难以进入,错过最佳救援时间……

  “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单位和基层组织的先期处置是最关键也是最有效的,特别是火灾、溺水等常发易发的突发事件。微型应急救援站恰能破解社区消防瓶颈。”任城区观音阁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任李鸿波说,一旦发生灾祸,应急救援站中的消防人员将在专业的救援团队到来之前,抓住“生命救援黄金十分钟”用站内先进的消防设备进行前期施救,从而最大程度减少社区周边居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在专业救援团队到达后又可作为补充力量,做到“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增强社区抵御灾害和应对风险管理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因灾害给居民带来的人身财产损失。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社区中进行应急救援站的建设,将对居民生命安全起到必要的保驾护航作用。”观音阁街道前铺社区党委书记刘根石说,在前铺社区消防救援站,配有专业救援队员10人,配备灭火类、防汛类、防爆类、救灾类、医疗类等应急救援器材290件套。其小型四轮电动消防车、两轮应急救援电动车,能克服小区狭窄道路和车辆停放挤压等复杂局面,快速抵达现场,及时开展救援。目前,社区应急救援站的智能后台也正在完善,下一步不仅可以实现智能监控、智慧救援,还可以与110、119、120三网融合,实施联动救援。

  为全面提高居民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应急救援能力,任城区结合辖区实际,采取镇街自选位置、专业机构综合评定的形式,由各镇街根据辖区特点以及辖区内工矿商贸企业、社会单位等需求,先自行确定3-5处应急救援站位置;由区应急管理局聘请专业机构合作,通过摸排调研,统筹考虑救援半径、建筑布局、通行状况、事故起数等因素,全面摸清危险源分布和灾害事故特点,科学谋划站点规划布局,构建“合理布局、短距联动、全区覆盖”的安全网格。

  社区微型应急救援站只是任城区完善基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任城区将实施“应急救援、护佑生命”工程列为2020年为民办好十件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全区范围内建设20个微型应急救援站点的同时,还要为鳏寡孤独居民家庭、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2万个,为部分老旧社区安装消防水压监测装置,在电气线路老化严重的居民单元配电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装置,并启动区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

  (通讯员 梁琨 范培倩 张伟)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