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见真情 梁山县杨营派出所调解一起债务纠纷

2020-08-03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  都说“死无对证”。可是,在派出所民警的耐心调解下,两个借款人最终还是道明了事情的真相,乖乖地归还了逝者生前的借款。拉起这事,乡亲们都夸多亏了派出所民警调解到位,逝者的遗孀更是感动不已。

  今年6月份左右,梁山县杨营镇李大郭村村民吕某、程某分别向程某坤借款2万、1万元,并且当时借款时两人都向程某坤打下了欠条。可是,今年7月份,程某坤因突发疾病不幸死亡,吕某与程某当初写下的欠条被遗孀王某翻遍家里的旮旮旯旯却找不到踪迹,询问借款人吕某、程某,而吕某与程某两人一口咬定,以“已经还了”为由拒绝还款。这就叫“死无对证”。因此,放款人程某坤的遗孀王某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求助,派出所民警进行了详细的了解。7月26日上午,双方当事人都被叫到派出所调解室里,弄清了事情的真相。另外还传唤了另一位关键人物,就是逝者的侄子程某。经现场辩论得知,两位借款人是将所欠款项已经还给了程某,也就是逝者的这位侄子。其侄子在打扫叔叔的房间时,在其床席底下发现了吕某、程某向叔叔程某坤写下的借款欠条,向二人索要后,瞒过了婶子王某,却将追要的借款共3万元偷偷掖进了自己的腰包。在收钱时,程某还特别叮嘱二人不要往外张扬。程某给出的理由是,在其叔叔病重期间伺候照料、跑前跑后、花费了自己不少的钱财还有务工等等。

  经过民警长达6个多小时的劝说与调解,当事各方终于达成协议,借款人吕某与程某同意作证,其侄子程某把叔叔程某坤的钱款如数退还给了其遗孀婶子王某,在民警的监督下履行。王某对民警帮助自己把丈夫生前丢失欠条上面的钱款平安调解索要回来,表示非常的感谢。(通讯员 徐文静  郑龙君)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