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梁山公安: 打造“全天候无人值守微警局”

2020-07-30 0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梁山县公安局进入AI时代。今年5月,梁山县投资200余万元,高标建设“24小时无人值守微警局”。这是济宁市首个“无人值守微警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反响。分别安装在在杏花村、凤凰山和开发区三个派出所,全力推进枫桥经验派出所建设,有效实现了多警融合、横向服务,24小时不打烊,365天不关门,服务百姓全在线,让群众就近办、网上办、一站办结,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公安公信力。

  创新共享,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近日,刚刚参加完高考的梁山籍的小井同学兴高采烈的讲述“无人值守警务室”为他带来的“红利”:我刚参加完高考,终于可以去外地上大学了,以前爸妈的身份证都拍的很丑,可是我通过这台证件自助申领服务终端,能自由的拍很多次,终于选到了一张,满意的照片,我告诉同学们后,他们很多都拍了自己满意的身份证照片。

  办理港澳台通行证签注业务的宋女士更是激动地说:过去到窗口办理,不仅要先到服务窗口排队,而且还要等待工作日办理。这下可方便了,我只需选择到距离我家近的杏花村派出所“无人警局”,随来随办,以前需要好几天完成的事情,现在3分钟不到就能办完,真是太方便了!”

  智慧警务新模式带来的“红利”:群众省时省心  民警提效省力。“24小时无人值守微警局” 通过融合共享,打破了警种壁垒,推动公安数据资源向基层一线延伸,与打防管控工作深度融合,支撑基层警务实战水平,有效实现了依托互联网走到群众指尖的公安服务。不仅创新警务服务和管理方式,提升警务管理精细化水平,使警务机制更人性化、更优质、更专业。智慧警务彰显为民情怀,凸现服务本色,在给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解放了警力,提升警务效能,民警省出精力,更能专注于智能机器替代不了的工作,更好地和群众沟通,更好地服务细节。

  全时域服务、整合多警资源,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微警局”共设有证件自助申领服务终端、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终端、道路交通违法处理平台、出入境记录自助查询机四种设备和智慧门禁系统。可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极大地满足群众网上查询、现场自助办理、网上审批等一系列自助需要,24小时不打烊,全时服务,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

  证件自助申领服务终端。集身份证照相受理、自助领取身份证和自助签发港澳台通行证三台合一自助设备。可以进行证件照相自助拍摄、身份证自助申办、自助取证、港澳证自助签注等多种功能。

  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终端。可以进行人脸识别,自助打印临时身份证明,能够在10秒内通过人员身份证号查询获取该人详细身份信息。实现了与公安部人口实有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发现嫌疑人人员能够在2秒内预警终端管理软件上自动报警。

  道路交通违法处理平台。具有交通违章查询、驾驶员违法处理查询、缴纳罚款和扣分、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等功能。

  出入境记录自助查询机。可以开展身份证信息读取、出入境证件信息读取、查询表格自助打印、人像比对、电子签章彩色打印等自助功能,直接代替了人工受理台查询。

  智慧门禁系统。具有人脸识别功能,可以进行一下三中开门方式:刷身份证+人像比对进入、无身份证输入身份证号码+人像比对进入、输入内部员工号核验开门。同时可将开门记录实时上传至《智慧门禁管理系统》后台进行统一存放,为侦查破案提供支撑。群众随时“自助办”,进一步缩短群众办事的时间,加快了群众办事的速度,让群众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通讯员 徐文静   郑龙君)

责任编辑:谢学刚